诗情、学术与思想之间——闻一多学术随笔研究

发布时间:2014-10-22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闫云硕士学位论文《闻一多学术随笔研究》介绍】

  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闫云的《诗情、学术与思想之间--闻一多学术随笔研究》,是其2013年获得硕士学位的学术论文,该论文指导教师为黄科安教授、汪文顶教授。

  这是一篇专门对闻一多学术随笔进行疏理和研究的论文,作者在《摘要》中指出:作为文学和学术交融的现象,闻一多学术随笔在现代文学史上颇有意味。现代学者依托学术问题,试图在学术之外表达心灵情感和历史关怀,联通了文学创作、学术研究和思想表达。虽并未形成很成熟的文本或具有自觉的文体意识,但体现了现代学者以文学和学术结合的方式来表达心灵追求、参与时代言说和进行文明批评的努力。本文借鉴西方随笔理论,揭橥中西随笔学术言说传统,以此为基础对闻一多学术随笔的外在形式与内在精神作了梳理,并分别从文学、思想和学术三个互补的角度展开考察。认为其叙述笔法上兼有中西随笔的特点,个体心灵的诗情追求和时代历史关怀是学者闻一多精神世界的两极,现代学术随笔是承历史时势与学术思潮应运而生的。最后对学术随笔的性质作界说,以明晰其在现代文学史和学术史上的意义和地位。

  作者在《文摘》部分中写到:本文对闻一多学术随笔的研究思路,吸取了卢卡奇《论说文的本质和形式》和宇文所安《他山的石头记》、《追忆》二书中的随笔观。卢卡奇论述随笔从“本质”与“形式”两个层面入手,而宇文所安认为随笔是“文学性”、“思想性”和“学术性”三者的融合。因此,本文同时从两条相互交织的线索展开探讨:一、从外在形式与内在精神两个层面论述闻一多学术随笔;二、从文学、思想和学术三个视角考察闻一多学术随笔。

  该论文将闻一多学术随笔放在诗情、学术和思想之间定位,把现代学术随笔的性质界说在文学、学术与思想之间。指出闻一多在学术研究的同时,不放弃追求个体生命心灵深处的诗性情感,及对时代现实与历史文化的关怀与反思,论述了闻一多学术随笔的文学性、学术性、思想性,进一步探讨了作为诗人、学者和斗士的三种角色。文末,作者强调:闻一多的现代学术随笔以自由理性的精神及形式,融合文学创作、学术研究与思想表达为一体,承历史动向、文学传统与学术思潮三者之时势应运而生,反映了知识分子和现代学者面对复杂人生与艰难时代的心灵选择与精神担当。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