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茗评闻一多的篆刻艺术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中国书法》杂志社编辑邱茗在《身在民国心在秦汉——闻一多的篆刻艺术》(《中国书法》2015年第10期)中认为:“闻一多书法取法于北魏,受《张猛龙碑》影响很大,因此他的楷书以及行书线条均写得迟涩厚重、笔力千钧。在随意的信札体上,又流露出唐人的书法气息。他在篆刻上的造诣,与其常年习书作画不无关系。他精通篆法,善写篆书,常在甲骨文、钟鼎文以及古玺汉印中寻找艺术灵感,同时他还对文字学及训诂学颇有研究。通过不断地实践探索,终于形成了其古朴浑厚,又不失生动活泼的印风。风格融合了丰富的书法元素、浓厚的古文字造诣及中西结合下的绘画构图程式,同时印中又带有强烈的楚风地域色彩和思想情感。再加上他在印面布局上敢于大块留红或留白,方寸之间,运用得游刃有余,印文或大小、或长短、或曲正、或聚散,印迹匀称适中,古拙含蓄中蕴含着圆融秀劲,显示出浑厚雄伟之风,印里印外都透露出秦汉格调的苍茫浑厚之美,可见他对篆刻的深刻领悟。”

  文中还认为:“闻一多的篆刻在古玺印和秦汉官印的基础上继承创新,富于想象力,其突出特征就是在形式上善于界格的灵活运用,将印文和边框结合处理,与文字相辅相成,使印章既深入秦汉古韵,又不失个人特点,整个布局变化错综,生动活泼,富有生命力,又充满古朴醇厚的意味。界格参与印章始于商周时期,在秦印达到高峰,它的使用是文字审美特征、政治文化背景多重原因所致,却成为印章发展史上别具一格的典型。闻一多的印章师承秦汉,中得心源。有些作品添加了界格加以修饰和规范,朱文印和白文印都融合其中,形式变化无穷,笔画自然天趣,呈现出自由空灵的审美效果。尤其是《一多印信》,金石之气、古拙之味十足,界格运用恰到好处。”

  文中又说:“闻一多篆刻是将书法的笔意与绘画的构图融合其中,将文人气和金石气有机融合,把篆书的运笔造型运用于篆刻的方寸之中,更具传统,更有渊源,更加流畅自然、自由空灵、朴拙劲挺。绘画上的空间审美意识投射于篆刻之中,加之以情感的注入,印章方寸之间的意境更加玄奥。三者的糅合,是闻一多艺术修养的真实体现。他的整个印章风格别具匠心,又深层次体现出他求真务实的学术精神。”

  作者在文末指出:“闻一多生活于重大变革的民国时期,正是中西方文化激烈碰撞,传统文化处于危急之时,此时的文化艺术更加强调的是学术精神和文化底蕴。闻一多博学多才,诗书画印兼得,他所体现出来的价值,并不只是表面所显现的艺术现象,更重要的是他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以及人生价值取向的选择,正是这些修养的集合,造就了他在篆刻艺术中将浪漫主义和爱国主义有机结合。作为一名爱国民主战士的学者,他在艺术方面所体现出来的文化品格与思想内涵,更重要地体现了时代价值。这正是闻一多所具有的深层次魅力,是他触动当今艺术从业者心灵的真正原因所在。”

  作者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书法系美术学(篆刻)专业,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作品参加过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报》、西泠印社、中央电视台、中华总工会等举行的展览,并获得不同奖项。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