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文学院陈建军发现两则闻一多史料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武汉大学文学院陈建军近期发现两则闻一多史料,其中一则为闻一多致容庚函,收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编、商务印书馆2002年11月出版的《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藏名人手札选萃》。全信云:

  希白先生砚北:

  前承允代预约罗著三代金文一部,至为感荷。兹急欲得此宝笈,以助新岁之懽。特先奉上国币百元,敬希点收并赐下该书初集一部,无任大愿之至。

  顺颂

  新釐百福

  弟 闻一多

  除夕

  陈建军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藏名人手札选萃》所收系据原件影印,另附作者简介,无释文和其他说明文字。信中所谓“罗著三代金文”,当指罗振玉所编《三代吉金文存》。1936年,罗振玉将其毕生所藏金文拓本辑成《三代吉金文存》,1937年由旅顺墨缘堂影印刊行。据《国立北平图书馆馆刊》1937年2月第11卷第1号所载《出版界消息》,《三代吉金文存》“凡二十卷二十册,已成首函五册,现售预约,每部百八十元。本年二月底截止六月内,书可完全出齐”。可见,这封信应当写于1937年。又,卢沟桥事变爆发后,闻一多于7月19日离开北平,南下武汉。9月10日,他在致其学生孙作云信中说:“我于南归时,只携来《三代吉金文存》及《殷虚书契前编》二种。”因此,信末所署“除夕”,不可能是农历1937年的“除夕”(即1938年1月30日),应当指农历1936年的“除夕”。农历1936年的“除夕”是在1937年2月10日,这就是闻一多致容庚信的具体写作时间。

  陈建军发现的另一则史料为常任侠致闻一多函,收入大象出版社2008年12月出版的《常任侠书信集》。全信云:

  一多先生史席:

  读《人文科学学报》一卷二期所载论人首蛇身像大著,至佩,其中征及鄙说,甚为荣幸。拙稿于廿八年三月初发表于《时事新报·学灯》,《说文月刊》据以转载,均有误字。其后颇有增补处,复交《金陵学报》在沪刊出,附有插图,兹奉一览,惟仅此一册,指正后仍乞赐还。报纸剪贴本,多金静安君一文,其他文字相同也。比年对于人首蛇身画像资料,续有所获,曾得一古钱,有人首蛇身交尾像,云出汉墓,颇罕觏,如需用,可拓呈。又陶烧人首蛇身交尾像发现两具,为两友所藏,均明器。此外石刻画像,尚有发现,收集最多者,以金大影印《南阳汉画汇存》为富,川中所出,尚无专刊也。拙编《学术杂志》第一期,即将出版,如蒙惠赐大著,至所欢迎,幸赐教言,并颂撰绥。

  常任侠再拜

  惠函寄重庆沙坪坝国立专艺。

  陈建军案:此信未署日期,编者所注“该信作于1943年9月2日”是准确的。常任侠当天日记可证之:“作书寄闻一多教授,因其所撰《从人首蛇身(像)谈到龙与图腾》一文,征引吾说,故以《金陵学报》所刊《巴县沙坪坝出土石棺画像》一文寄之。……下午,赴中大寄闻一多函,挂号发出。”(《常任侠日记选》,海天出版社1999年9月版,第439页)

  闻一多《从人首蛇身像谈到龙与图腾》(《伏羲考》第二部分),作于1942年11月15日,载《人文科学学报》1942年12月第1卷第2期。文中认为,近来讨论伏羲传说最精彩的一篇文章,要推芮逸夫的《苗族的洪水故事与伏羲女娲传说》;常任侠的《沙坪坝出土之石棺画像研究》“所载瑶族洪水故事,和汉译苗文盘王歌一部分,也极有用”。《沙坪坝出土之石棺画像研究》原载《时事新报·学灯》1939年3月13日、19日第41期、第42期,《说文月刊》1939年11月15日第1卷第10、11期合刊转载。后经常任侠改订,易题为《巴县沙坪坝出土之石棺画像研究(插图)》,载《金陵学报》1938年(目录页如此,实为1939年)5月11日第8卷第1、2期合刊。

  《学术杂志》系双月刊,1943年9月1日创刊于重庆,常任侠(常务)、潘菽主编,学术杂志社出版。常任侠希望闻一多“惠赐大著”,但第1卷第1期未见闻一多文章。该刊出完“创刊特大号”,即无疾而终了。

  闻一多是否收到这封信及《金陵学报》,收到了是否给常任侠写过复函,因资料阙如,不得而知。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