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绘制的《苏俄评论》封面再现

发布时间:2017-04-15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1926年12月《新月创刊》号刊登署名“世界室主人”的新著《苏俄评论》出版广告,云封面为闻一多设计绘制。

  “世界室主人”即张君劢,《苏俄评论》共十章,分别为:俄国革命前之思想变迁、十一月革命、红军、俄宪之虚伪、新生计政策之前因后果、苏俄之财政币制、俄国之东方政策、俄共产党之内讧、红色恐怖之再现、托氏徐氏之开除党籍。该书记述了张君劢对苏联的一些认识,有些观点与闻一多当时提倡的国家主义有相通之处,闻一多为该书绘制的封面,便表现了他对该书内容的理解和表达。初版《苏俄评论》流传不多,多年来鲜见真容。近日,这幅90年前的作品终得再现,不仅使闻一多美术创作又增添了一幅作品,而且对进一步了解闻一多当年的思想也有重要价值。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