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黎明《闻一多传》增订本出版

发布时间:2017-04-06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闻黎明著《闻一多传》增订本,于2016年5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责任编辑郭娜。该书版面字数62万字,与1992年初版相比增加了近一倍。全书大16开本,装帧精美,制作质量甚佳,封面保留了赵朴初题字,并采用了赵建成创作的系列素描《先贤录》中之《闻一多》,背景为“五四运动”时期闻一多致父母亲信。兹录《增订本后记》,内书写作经过:

  《闻一多传》出版于1992年。当年书稿送到人民出版社时,本是想根据编辑意见再做修改,没想到我再次去出版社时,看到的竟然是清样。那时清样还是铅印排版,不允许做跨行跨段修改,所以遗憾难以挽回。不过,那时起,我就开始做着修订再版的打算。

  白驹过隙,瞬间过去了快20年。2009年秋冬我在台北访问时,收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冯勤先生来信,问1994年出版的《闻一多年谱长编》有无增订再版计划,说他们正在策划一套现代人物年谱长编系列图书,想把这部书收进去。这真是个突然来临却等候了许久的好消息,于是,借着这个机会,我决定把《闻一多年谱长编》的姊妹著作《闻一多传》也一起加以修订,为此设计了“闻一多研究”课题,并于2010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通过。

  “闻一多研究”课题由两项工作组成,一是修订1994年出版的《闻一多年谱长编》,一即修订1992年出版的《闻一多传》。2011年,为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群言出版社筹划推出《民盟历史人物丛书》,编辑与我联系,说想把《闻一多传》放进这部丛书。我说,这部书已经开始修订了,如其再版20年前的旧书不如出版至少补充了三分之一内容的增订本。但是,由于丛书体例对字数有所限制,这个建议未被采纳。

  “闻一多研究”课题于2013年如期结项。结项时,《闻一多年谱长编》的清样已经排出,《闻一多传》增订本还没婆家,但我并不着急,仍然像对待我的其他著述一样,认为冷处理一段时间是必要的。今年1月底,人民出版社郭娜女士来信,约我参加策划一套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通俗可读的系列性小型图书,同时问我手边是否有待出版的书稿。当时,我刚连住了三次医院,做了五次微创手术,身体尚未恢复,加上时间紧迫,不敢承担这么大的工程。复信时,我试探地说,20年前他们出版过我的《闻一多传》,此书现已做了不少增补修订,如果可能,希望仍由他们出版。热情的郭娜接信后,立即向社里做了汇报,社领导很重视,并征求了刚刚退休的乔还田副社长的意见(他是这部书初版时的编辑室主任)。这样,这部书就很快促成了。

  《闻一多传》增订本,大体保持了原书结构,同时对某些章节做了较大补充和调整,特别增加了李闻惨案的善后部分。相信凡是初版《闻一多传》的阅读者,对本书增补的内容,会有更多的理解与兴趣。

  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本书初版不久,现代文学界一位前辈提出书中对闻一多的新诗探索、学术研究,还显得有些薄弱,既然闻一多是融诗人、学者、民主斗士三重人格为一身的历史人物,诗人和学者就应该突出强调。对于这个问题,我也有过考虑,但这两部分内容是分属不同领域的独立研究,且不说个人能力难以企及,就是把握起来,也难免挂一漏万。编辑也赞成这个意见,认为这两个部分完全可以成为另外类型的单独著作,本书的文字已经不少了,没有必要再做增加。

  一部著作成功与否,真正的评论家是读者。我虽然又一次竭尽了全力,但毕竟由于知识结构所限,只能再次留下一些不得已的遗憾。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