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林淑娟著《闻一多的原始主义》出版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台湾闻一多研究者林淑娟的力作《闻一多的原始主义》,2016年7月由里仁书局出版。该书是林淑娟在硕士学位论文基础上增补改写而成,里仁书局介绍作者云:“林淑娟,清华大学中文系博士。曾任清华大学兼任讲师,开设大学中文、庄子等课程。性喜自由、思考、与自然。于生命的年轮上,感受时序的递移。进入坤卦。”作者总结创作感受时谓:“这是一则关于烛光与阴影的故事;一首诉说原始生命力的史诗;一幅舞动古老文字的画。闻一多的深刻性,正在于他的诗歌、艺术、与溯源,皆不约而同地触及了——人我意识交接深处的领地。”

  作者介绍该书时云:“闻一多先生的爱国心毋庸置疑,将闻一多的一生与时代的变动同观,更是深具历史意义。然而,在这样的主流论述观点之外,是否还另有其他的诠释空间?年轻的诗人为何喜欢‘玄思’?中年的学者为何对‘神话’有癖好?晚年的斗士又为何迷上‘古歌舞剧’?‘玄思’、‘神话’、‘古歌舞剧’这三项──看似从他生命三阶段中信手捻来──其实正象征闻一多另一层面的情感与思维,在不同时期的展现形式。这正是另一条贯穿闻一多一生的幽深意识渠道。对这层面的深入的探索,本书以‘原始主义’称呼之。本书透过时间意义上的复古,与意识层面的往下回溯,指出闻一多在此两种意义上的原始主义倾向。它们分别以诗歌创作(神话思维)与艺术创作(原始美学)为代表,而综合呈现于其神话研究中(同时结合时间之古与意识之古)。闻一多的原始主义,是对应于儒家理性与文人传统而言的“原始”。其特色是反儒家经典的正统地位,而追溯更为古老而神秘的哲学源头;反对写实的诗歌,追求以神秘幻象为主的艺术表现;反精致纤弱的文人美学,而要回复原始艺术之朴质雅健。原始主义作为一种‘反向思维’,兼指反抗与返回。闻一多在其学术思想、文艺评论与艺术创造中,均以回溯文明初始为突破传统与获得再生的力量来源。”

  《闻一多的原始主义》共有五章:第一章另一个视角,下设显性脉络、生命中的伏流、原始主义三节;第二章诗歌中的阴影与象征,下设红烛、死水、蝙蝠与黄昏、蛇与黑夜、象征与阴影意象、幻象与神秘性六节;第三章艺术创作与原始美学,下设装饰艺术、红与黑、旅程印象、文字画、原始美学五节;第四章神话与溯源,下设史诗与“西方”、伏羲与共祖、生之本源、“魅”的转化;第五章回归·新生。

  【李乐平出版《闻一多与古今中外作家比较研究》】 广东海洋大学李乐平的又一部闻一多研究专著《闻一多与古今中外作家比较研究》,2016年6月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封面书有“谨以此书的出版,纪念闻一多殉难70周年”。据作者《后记》,该专书是2011年教育部最先立项的社科规划课题项目成果,后逐步叠加,相继列为广东省高校重大科研培育计划项目成果、广东海洋大学省级教学名师培育项目成果、广东海洋大学中国语言文学重点学科成果。出版时,获广东海洋大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和广东海洋大学文科类学科发展扶持专项基金资助。

  该书共36万字,由5章28篇论文组成。全书从比较研究角度,分析发闻一多诗歌创作的成就、文艺思想与政治思想的转变及其原因、伟大人格尤其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等。作者在结构上做了精心安排,各专章有的分析了闻一多文艺思想或政治思想的生成、发展和变化历程,有的研究了对外国作家横向影响的接受再与中国现代作家进行平行比较,有的从与中国古代作家的纵向比较研究中论证闻一多文艺思想和政治思想的转变原因。全书各篇分开可单独成章,合拢为整体集锦结构。所收论文曾全部发表,出版时又做了必要修改。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