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鲁豫边区抗议李闻惨案史料选(五)

发布时间:2013-12-28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继李公朴被国民党特务暗杀身亡后,社会各界方始出现抗议浪潮。目前,关于国民党统治区的反映已有不少记载,但有解放区反映则多限于中共中央和延安的报道。为此,本刊自特选择时驻河北邯郸的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若干消息,以补史料之缺。

  【艾思奇广播辟谣,揭露国特暗杀李闻阴谋】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昨夜哲学家艾思奇在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播讲,揭露国民党当局阴谋暗杀李公朴、闻一多,他指出国民党特务造谣说:“李公朴是艾思奇杀死的”,这只能证明国民党当局自己“做贼喊贼”。谁也不会相信住在延安的艾思奇会有这种奇术,能把远在万里之外的李公朴杀死。真正的贼,真正杀死李公朴、闻一多两先生的凶手,不是别人,就是国民党最高当局和它们所指挥的特务机关。他说:国民党当局不敢接受民盟梁漱溟及上海的美国报纸大陆报的要求,拒绝把这一个重大的案件移到京沪来公审,这是“做贼心虚”。他特别提到代表国民党最高当局到昆明去处理李、闻案的顾祝同的谈话,这谈话完全重复了凶手李文山当时在法庭上对闻一多的诬蔑,把闻先生要求民主和平的言论诬作“辱骂政府诋毁军人”,这证明顾祝同“对于死者完全的仇视,而对于凶手完全一鼻孔出气”。艾思奇称:“李公朴、闻一多是全中国公认以至世界公认的民主人士,只有仇视和平仇视民主的法西斯反动派,才一定要把他们置之死地。”艾思奇指出国民党当局之暗杀李、闻,其目的正在于镇压人民的和平民主要求,“以便顺利地进行扩大内战的计划”。(《揭露国特暗杀李闻阴谋,艾思奇广播辟谣》,《人民日报》,1946年9月17日)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