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在南京的故居遗址与档案资料

发布时间:2013-12-28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在现今闻一多研究中,闻一多1927至1928年在东南大学和南京第四中山大学(后改中央大学,今为南京大学)的经历,主要依据的零散的回忆和报纸材料,一直缺乏档案支撑。10月中旬,闻一多家属赴南京追寻遗迹,在东南大学档案馆、南京大学档案馆的支持与协助下,首先找到了当年闻一多居住的遗址。根据民国1930年出版的南京地图,确知该遗址位于四牌楼街口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院内,是条与东南大学隔着一条胡同的小巷。

  在南京大学档案中,教师名册中闻一多名下所注住址,名为“单牌楼三号”。单牌楼三号北侧,原有进香河,小船可通鼓楼直达鸡鸣寺,后河道被填,上敷马路,现名为“进香河街”。单牌楼与四牌楼形丁字形,四牌南端为成贤街,街上有闻一多在清华学校的同级好友杨廷宝的故居。单牌楼遗址邻近东南大学,第四中山大学成立后,以东南大学校址为校址,闻一多在南京一直生活单牌楼,次子闻立雕即出生在这里。有关闻一多在南京的档案资料,这次也发现了一些记录和线索。

  在东南大学的档案中,保存有1927年10月23日第四中山大学校务会议上报教育部聘请闻一多为专任教员,31日闻一多出席第四中山大学筹备会议第四十次会议记录、闻一多被推举为校徽校色校章委员会委员,11月16日第四中山大学公布文学院选举闻一多为校务委员会出席代表布告等。

  这次实地考察与档案查寻,部分填补了闻一多在南京史实的资料缺失,推进了闻一多历史的完整。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