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鲁豫边区抗议李闻惨案史料选(四)

发布时间:2013-09-15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继李公朴被国民党特务暗杀身亡后,社会各界方始出现抗议浪潮。目前,关于国民党统治区的反映已有不少记载,但有解放区反映则多限于中共中央和延安的报道。为此,本刊自特选择时驻河北邯郸的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若干消息,以补史料之缺。

  【北方大学暑期留校员生指出国民党杀害李闻是发动内战的信号】 本报邢台讯:北方大学,自校长范文澜先生到校,经过分别学生程度、实行按院编班、正式上课以来,由五月至七月,两个月的教育,从各方面检查结果,成绩至为可观,主要表现在学生文化水平之迅速提高与理论认识之长足进步,每个人的面目,几皆为之一新。

  最近,该校教职员学生,除一部自愿参加翻身队,下乡帮助发动群众及请假回籍省亲取物者外,留校员生进行暑期补习教育,正值时局紧张,国民党法西斯派与独夫蒋介石,勾结美帝国主义,出卖祖国发动大规模内战之时,学校当局发现学生中存在着偏重文化,忽视时事政治学习偏向,乃由校方秘书长罗青、教务长王振华、教务处副处长郭欠恒、工学院副主任刘大年,附设班主任张箕南等五位留校先生,组织五人委员会,整顿与推动夏令学习。于七月二十三日,开教职员干部会议,进行讨论,会上各教职员热烈发言,图书馆副主任兼历史与考古学家尹达先生指出目前蒋记法西斯连续暗杀李公朴闻一多两先生,乃蒋美反动派联合向中国人民作血腥的镇压,配合其对全国解放区开始大规模内战的信号,这一血的事实证明已不容许我们平静的埋头作长期的学术研究,假如没有独立、和平与民主的中国,学术研究将来为谁服务呢?为了保卫解放区与援助国民党统治区的和平民主运动,使大家对目前时局都有所警惕,准备并行动起来坚决的响应与支持范校长与五人委员会的号召,主张马上开展全校性的时事教育与加强战斗化的生活。尹达先生的发言,立刻引起全场,尤其是刚从北平来的学者王锦第、关太力诸先生的热烈赞成,当场又讨论通过有关夏令教学与生活整饬的几项决议。(康志)(《北大暑期留校员生加强时事政治学习》,《人民日报》,1946年8月8日)

  【太岳各界集会追悼李公朴闻一多】 本报阳城讯三日下午,太岳各界二千余人在阳城集会,追悼李公朴、闻一多先生暨直属机关一年来牺牲的同志。牛主任首先沉痛叙述了死难烈士的生平和遇害的经过,指出他们都是为求国家之独立、和平、民主而牺牲的。区党委代表桂绍彬同志说:“蒋介石正在发动全国规模的内战,他除了军事进攻外,又加紧特务政策,李、闻二先生是在光天化日下被武装特务用乱枪打死的。我们行署干校张耀步等同志,是在领导群众翻身时被特务暗杀的。我们要为这些死难烈士复仇”。孙副司令员满怀悲愤的说:“今天是追悼会,同时也是反内战反特务大会。我们这四十一位同志是为人民牺牲的,有的是共产党员,有的虽不是共产党员,也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人民的好子弟。他们鞠躬尽瘁,为人民牺牲了,我们坚决反对蒋介石的特务政策,消灭武装特务。”河南民主建国协会高延柳老先生发出了悲愤的喊声:“这些烈士的牺牲是被特务打死的,在蒋介石的专政下,就是一个教授文人学者也无法生存,其残暴超过历史上最坏的暴君,集古今中外虐政暴行之大成,但是蒋介石这样横行霸道不过是没落的挣扎,外强中干。仗凭他洋祖宗的援助来向全中国的人民开刀,必为世界的民主潮流所淹没。”阳城参议员王源以朴实的农民姿态,悲壮地说:“蒋介石要祸国殃民,出卖国家,这是办不到的。因为我们农民已经发动起来了,团结起来了,这便是永远打不垮的力量”。烈士家属张文选老先生很沉痛的说:“我的孩子张占云是行署干校的学生,到绛县发动群众,晚上被武装特务包围,手上被砍了三刀,但他没有把他带的枪扔了,还是和特务拚命,最后才被杀了。为人民而死是光荣的,大家会给他报仇的。”大会并通电全国,反对内战、反对特务,略称:我太岳解放区是内战前线之一,也是蒋阎特务逞凶活动的一个地区,自七月初开始,蒋阎军两万之众疯狂向我汾南解放区进攻,十日之内占我闻喜城及大小村镇四百余处,铁蹄所至,庐舍为墟。而蒋阎特务土匪的活动更无孔不入,放毒暗杀。极尽人间之惨毒。垣曲五福涧惨案一次死民兵五十七人,而最近济源更发生特务放毒的惊人事件,一次中毒者三百余人,四十余人不救而死,人民何辜遭此毒手?此而可忍,孰不可忍?继称:我太岳区人民从切身经历中,深知只有自卫、只有奋斗、才能保卫人民的生命,保卫中国的独立和平与民主。(《太岳太行热烈集会纪念“八一”,追悼先烈反对内战,通电全国揭露蒋特暴行》,《人民日报》1946年8月11日)

  【太行军区暨党政机关举行反内战反特务大会】 本报长治讯:太行军区暨同级党政军民机关干部千余人,于八月一日举行“纪念八一追悼先烈反内战反特务大会”。会场张挂“纪念八路军生日始终保持人民军队光荣传统”、“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是英雄本色,永垂不朽”的巨幅标语。会议开始,首向为人民民主事业而死的关向应、罗炳辉二同志,李公朴、闻一多两先生鞠躬致哀。军区政治部袁主任子钦讲话时指出:我区部队目前还有着军阀主义作风的残余,部队同志要特别注意克服此种不良的作风,党政民同志要更多帮助监督部队。他号召大家学习关罗二同志忠心党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李政委雪峰在掌声中登台讲话,在详述建军经验之后,他号召爱护群众,帮助群众翻身,并戒骄戒燥好好团结,击退国民党法西斯派的进攻,为全国的独立和平民主而奋斗。(《太岳太行热烈集会纪念“八一”,追悼先烈反对内战,通电全国揭露蒋特暴行》,《人民日报》1946年8月11日)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