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军发现闻一多佚文、佚画

发布时间:2013-09-15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武汉大学文学院陈建军最近发现闻一多的佚文与佚画。其中佚文题材为《清华周刊》编辑命名为《一九二一级纽约重聚会》,刊于1925年3月6日出版的《清华周刊》第338期“新闻”栏。全文如下:

  一九二五年一月三日。中华园在纽约读书有一种好处,便是你若好玩而且会玩,可以玩得你不要读书了。我们一九二一的这几位级友(除了我一人以外)到纽约来,真是可惜了纽约。你看他们一个个都是书虫:张杰民、吴宗如、廖芸皋、张祖荫、黄宪儒、熊祖同、段茂澜、顾德铭、王际真、沈仁培、李运华……都已经在学位上堆学位了。最明显的例是费培杰用功已经用到医院里去了。用功的人也有他们的好处,因为他们无往而不勇敢,无往而不努力,便是宴会的时候,也是这样。如果再加上几位外来的健将,例如王德郅,汪泰经,尤其是那著名的食量大王时昭涵,那这番的宴会,其痛快淋漓,可想而知了。

  这次聚会,因为与《周刊》读者面熟的滑稽新闻记者李运华先生缺席,没有人作报告,记者便抓着我了。我同Bob Li比,“赐也何敢望回?”

  编者案:一九二四年岁末至一九二五年初,在纽约的清华学校一九二0、一九二一、一九二二级留美同学,相继在纽约中华园饭楼举行聚餐会,闻一多此文写的是一九二一级(即辛酉级)聚会的情况。文中的张杰民等,均为闻一多的同窗级友。

  佚画为闻一多创作的徐志摩素描,刊于1925年9月7日出版的《晨报》副刊《星期画报》第1号之《闻一多写的徐志摩》中。画面右侧书有“徐志摩”三字,左下角署名“多”字。其画如下:

  编者案:一九二五年五月末自美国抵达上海,不久至北京,并于八月经徐志摩邀请加入新月社。八月十一日闻一多致闻家驷信中,谈一当天新月社聚餐情形。闻一多的这幅素描,当是这前后所作。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