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鲁豫边区抗议李闻惨案史料选(二)

发布时间:2013-03-10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继李公朴被国民党特务暗杀身亡后,社会各界方始出现抗议浪潮。目前,关于国民党统治区的反映已有不少记载,但有解放区反映则多限于中共中央和延安的报道。为此,本刊自特选择时驻河北邯郸的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报《人民日报》若干消息,以补史料之缺。

  【邯郸市文化教育界,追悼李公朴闻一多】

  邯郸二十二日电:李公朴、闻一多二氏突遭蒋特暗杀,邯市文化教育界人士,特于日前假邯中大礼堂举行盛大追悼座谈会,到有边区各机关首长,邯市文化教育界人士及青年学生等三百余人。会场布置简单肃穆,清素的花圈,衬着黑框的追悼标语,“为李、闻二先烈复仇!”“追悼李、闻二先烈要积极援助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运动!”“追悼李、闻二先烈,要加紧完成中国的独立和平民主事业!”全场充满悲愤空气,当人们起立垂头向李、闻二先烈致哀时,内心都燃烧着仇恨法西斯的怒火,充满着胜利的信念。

  主席报告两烈士遇害的经过后,前北平名教授现任边府主席杨秀峰氏开始讲话,他首先说明与李闻二氏被害同时本边区及其他解放区已遭到蒋军进攻,他号召大家行动起来,进行自卫!并以全力援助大后方的民主运动,并说:“如果民主人士在国民党统治区不能再住下去的话,我们欢迎他们到解放区来!”李氏外甥张则孙同志,在追述李氏生平后,悲愤地表示首先响应杨主席的号召,给国民党统治区的亲友去信,激励他们继承李氏的遗志奋斗到底。继军区宣传部长任白戈,邯中张校长讲话之后,邯中小同学激动地说:“蒋介石拿美国人的武器,来屠杀解放区的人民和他统治区的民主人士,还派美国造的飞机来吓唬我们,可是我们吓唬不倒的,我们一定能胜利,去年平汉战役,就是证明。”最后大会发出致民主同盟,李、闻二氏家属唁电,并通电号召全国文化教育界人士,为完成二氏遗志而奋斗到底。(《邯郸市文化教育界,追悼李公朴闻一多》,《人民日报》1946年7月26日)

  【高树勋致李公朴闻一多家属唁电】

  邯郸二十三日电:民主建国军总司令高树勋将军特电唁民主同盟主席张澜暨李公朴闻一多两先生家属,原电如下:“惊闻李公朴闻一多两先生遽遭反动派特务狙杀,噩耗传来,悲愤莫名,公朴先生历年尽瘁中国独立和平民主事业,凡属国人无不爱戴,反动派丧心病狂出此阴谋诡计,实乃自绝于国人。本军全体官兵悼唁两先生之死,誓为完成遗志奋斗到底,特电致唁,尚希节哀。民主建国军总司令高树勋午巧叩。”(《高树勋将军电唁民盟主席及李闻二氏家属》,《人民日报》1946年7月26日)

  【哈尔滨市临时参议会电唁李公朴闻一多】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八日电:哈市临参会已于二十一日胜利闭幕,六天会议中讨论和通过了重要提案五十余件,最后大会以不记名投票方式,选出李光预、李国钧、张观、崔光棣、孔焕书(女)等五人为驻会委员。其中李光预、李国钧、张观并当选为临参会正副议长。刘成栋以五十票全票,连任市长,即与各委员宣誓就职。会后,大会致电惨遭蒋记特务暗杀之李公朴,闻一多两先生家属,沉痛悼唁。(《人民日报》1946年7月28日)

  【江苏安徽集会追悼闻李反对内战】

  新华社淮阴廿八日电:正在坚决抗击着蒋介石五十万大军三面围攻的苏皖边区各界,于二十六日下午在其中心地清江市叶挺公园,举行追悼李公朴闻一多两先生与反内战反特务大会。到会有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华中军区司令部、政治部、边区政府、边区临参会、华中工联、农联、妇联、青联、文协、建设大学等数十机关团体与各界人民共万余人,对蒋介石以大军进攻解放区以特务进行政治暗杀的联合行动,同声愤慨。大会通过请南京周恩来先生转致梁漱溟、罗隆基、沈钧儒、章伯钧、张君劢先生,孙科、邵力子、王世杰诸先生,暨马歇尔将军、司徒雷登大使,上海郭沫若、钱新之、胡政之诸先生,四川张澜、邵从恩、张群先生,平津张东荪、张申府先生、李烛尘先生,昆明缪嘉铭、傅斯年先生,并转全国各党派各团体暨各界人士通电一则,略称:“以蒋介石为首的中国反动派,在美国反动分子支援下对解放区的大规模的军事进攻,与在其统治地区对民主人士的政治暗杀,是他们破坏和平对民主出卖民族利益同一罪行的不同手法。苏皖边区正面临着蒋介石五十万大军陆海空的配合进犯,我们正进行着坚决自卫,并有信心有力量粉碎反动派的进攻,希望全国一切爱好和平民主的人们,都能踏着李、闻二先生的血迹,再接再厉为争取独立和平民主而共同奋斗到底。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打击下,反动派的一切阴谋罪行,是必然会遭到惨败的。”最后该电要求:“(1)公葬死难烈士优恤遗族,(2)严惩凶犯及主使者,(3)彻底解散特务组织,(4)为切实保障人民的安全自由免遭法西斯特务暴徒侵犯起见,必须清洗其军队中的法西斯分子,维持各大都市治安的宪警机关,均应有民主的公正人士参加组成,方可免一党独裁之弊而遏乱源。(5)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帮助蒋介石进行内战及一切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苏皖万人集会叶挺公园,追悼闻李反对内战》,《人民日报》,1946年7月31日)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