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子女贷金申请书中反映的1944年家庭状况

发布时间:2012-05-20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云南省档案馆档案中,有西南联大教职员子女在附属中学的1944年度第一学期贷金申请书,其中有闻立鹤、闻立鹏、闻名三人的申请书。这些申请书,是了解闻一多当时家庭状况的第一手资料,特介绍如下。

  闻立鹤时年18岁,在附中五年级读书。申请书中的“每月收入”栏中,填写“约三万元”,“每月支出”栏中,则为“约五六万元”。表中还填写到:母亲高孝贞42岁,“在家中掌营家事”;弟弟闻立雕17岁,附中二年级肄业;闻立鹏13岁,附中一年级新生;妹妹闻名12岁,附中一年级肄业;小妹闻惠羽8岁,附小二年级新生。“家庭经济状况”栏中,写到“不动产无,动产三万元”。家庭住址为“潘家湾昆华中学教员宿舍”。“请求公费类型”为“乙”。“学校审定公费类型”为“甲贷”。 闻立鹏、闻名的申请与上大致相同,唯在“家庭经济状况”栏中均写到“月薪收不敷支,唯赖刻字得些许津贴,然仍甚困难也”。此外,“请求公费类型”为“乙”,“学校审定公费类型”亦为“乙”。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