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离开武汉大学史料两则

发布时间:2012-05-20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唐达晖在《闻一多在武汉大学事迹的几点考辨》(中国闻一多研究会、闻一多基金会编《闻一多研究丛刊》第2集,武汉出版社1998年12月出版)中,披露了两则与武汉大学风潮与闻一多辞职的史料。

  其中一则是武汉大学校长王世杰的报告,全文为:“关于文学院风潮的事,前几天文学院同学组织了一个文学院课程改进会,那个会成立之后,即向学校提出书面,要求学校辞退闻院长;同时,并对闻院长本人提出书面要他辞职。不但如此,课程改进会并在本校揭示处出了一二次揭帖,主张闻先生离职。本来,按照中央的规定,学生的任何团体是要避免干涉学校行政的。就令文学院同学觉得这种规定不能遵守,也应认清这种直接的行动,是不利于文学院前途或全校前途的行动。尤其是在这个学年将告终结的时候,因为许多在校的教员,下学期愿意留校与否,正在这个时候决定,许多本校拟聘而未聘就的教员,下学年究竟愿来与否,也正在这个时候决定。这种直接行动,可使在校的全体教员感觉着教员的身份没有保障,不免愤慨或灰心;可使本校拟聘而未聘定的教员,感觉本校学风的恶劣,不愿接受本校聘约,至于对闻先生,在道理上讲,你们当然不应有此侮辱。所以这几天,教务长,各院院长及我个人均感到一种前此未有的困难。今天特在此处报告,希望文学院同学及其他同学了解这回事影响的严重,并都觉悟到爱护学校不是教职员一方面的努力所能生效的,而是教职员和学生共同的责任。”(《上周纪念周王校长报告》,《国立武汉大学周刊》第62期,1930年6月8日)

  另一则为1930年6月16日武汉大学校务会议讨论《文学院学生通函揭帖排斥文学院院长案》后的决议。决议为:“查此事关涉本校纪律至巨,曾经议决查明真相再行处置。兹根据本会议查察结果,应将鼓动滋事学生冯名元、汪守宗两生按照本校学则第十七条开除学籍,并令其即日离校。”(《第八十一次校务会议常会记录》,《国立武汉大学周刊》第63期,1930年6月17日)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