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之禹李之汤披露闻一多致李嘉言的信

发布时间:2012-05-20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李嘉言之子李之禹、李之汤最近披露了1939年10月9日闻一多致李嘉言的一封信。当时,闻一多正在学术休假,全家搬到晋宁居住。李嘉言将论文《贾岛》的第三次修订稿寄给闻一多,闻一多遂之复函。全信如下:

  嘉言吾弟:两函并悉。来晋后穷一月之力,将《离骚》旧稿录成清本,尊著《贾谱》未及披读,故前函未即奉复,尚乞谅之。今悉足下亦已撰成《杂论离骚》一文,与世所至,不约而同,亦云巧矣。尊稿缮清后,望即邮下,俾得先睹为快。多曩据《九叹》“伊伯庸之末裔”一语,疑伯庸为房子远祖,今检《楚世家》熊渠长子康世本作庸,为楚先祖之始王者,疑伯庸即此人,特苦无他证□,据提孟陬庚寅乃顓顼历法之“历元”(历法纪数之开端),故为生辰之最吉者,屈子自矜其生辰之异,至与其尊荣之世系相提并论,以为美谈,此殆即我国星命说之滥觞(星命说之理论似始见于《论衡•命义篇》及抱朴子《辩问篇•引至钤》)。关于此点,拙稿中论之颇详。《楚世家》楚先祖吴回以庚寅□受命为祝融一事,极可注意,不知尊稿所论与此有关否。见佩弦先生时,乞代问暑讲会是否有报酬,如有,是否已发下,并如何领取,至感之。骏斋兄近作何事,有何发明。近读《吕览》时有疑精密,稍迟专柬奉质。顺候撰安。多,十月九日。

  李嘉言的“贾岛研究”1945年获得教育部学术审议会学术二等奖,其中《贾岛年谱》手稿保存完好,上有闻一多修改笔迹多处。文末,李嘉言题记云:“此《贾岛年谱》定稿本,其中硃笔与墨笔乃闻一多先生所改。一九六五年五月李嘉言记。”(以上均据李之禹李之汤提供之李嘉言《贾岛年谱》手稿照片)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