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为刘英士刻的三枚印章

发布时间:2012-02-05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梁实秋与程季淑生有一男两女,儿子梁文骐与长女梁文茜滞留大陆,只有幼女梁文薔随父母迁至台湾,因而得以保留了一些梁实秋的遗物。最近,梁文薔向闻一多家属提供了梁实秋遗物中的三枚印模,均为闻一多为刘英士所刻之印,一为“刘英士”,一为“英士藏书”,一为“董娟”(刘英士的妻子)。这三枚印章均盖在梁实秋的笔记中,并在旁注:“闻一多刻,十六年南京”。这三枚新发现的印章,丰富了现存的闻一多文物。

  刘英士1924年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927年在上海与闻一多、梁实秋、徐志摩、张嘉铸、潘光旦、饶孟侃、丁西林、叶公超、胡适、余上沅共同创办新月书店,同为董事。后,罗隆基、邵洵美亦加入。此间,他们在上海相聚,闻一多闲居无事,开始操刀为友人治印,曾为梁实秋刻了“谈言微中”,为潘光旦刻了“抱残守缺斋藏”等闲章。为刘英士刻的三枚印章,亦当在此间。

  其后,刘英士到西安,西安事变后获“西安蒙难纪念章”。1937年4月,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西安行营第二厅第一组同少将组长。抗战爆发后,任教育部参事,闻一多被刺殉难,其受教育部长朱家骅委托,代表教育部赴昆明慰问闻一多家属。到台湾后,刘英士负责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台湾机构,担任过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校长。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