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蒋介石档案”中的闻一多被刺事件资料(七)

发布时间:2011-07-15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1946年8月18日:晚课毕,冷欣副参谋长由滇来牯晋谒,携呈顾祝同总司令所呈关于审判闻一多被刺案疑犯之供词及处理报告。公核阅至深夜,并再三研究,尚未作最后之决定也。是日,美总统杜鲁门以行政命令扩大禁运,制止我国购买美国剩余军火。

  1946年8月19日:晨间,核定对昆明闻一多案之处置办法,决将汤时亮、李文山二人处决,并将昆明警备司令霍揆彰革职,交顾祝同总司令看管,俟李公朴案侦破后,再决定对霍揆彰之处分。公谓,“如此则闻案先告一段落矣。”朝课后,召见冷欣副参谋长,面示对昆明闻案之决定要旨及公布方式,嘱其赴昆明对成总司令转达。公为最近国事之艰难志感曰:“共党猖獗异甚,美国压力续增,今日之处境,艰难极矣,又加以昆明发生李闻被刺案件,为中外所注目,共党及反动派 均以此为集中攻讦之目标。但此案之处置,对霍揆彰之愚拙颟顸,固属可痛可愤,然又不能不加以宥恕,殊令人受意外之打击。近年以来,外交上无论如何困难,未有如此案处置之使人拮据者也。”

  谨按:汤时亮原为云南警备总部特务营第三连连长,李文山则为同连排长,杀闻一多始意则以闻公演说,肆意丑诋政府,而对于八年艰苦抗战之军人,侮辱尤甚,汤李一时以血气之勇,遂举枪向面,不意其一击而毙也。原于汤李始意,至可矜念,惟当以偪于共匪之诬构与国际之交谪,乃不得不以极刑处汤李二员,所以示政府之至公,亦所以示政府之委曲求全,有非得已也。夫汤李杀人,死固当罪,惟汤李激于义愤,而非徇其私仇,则其死有不足以咸服其辜者也。公之所以迟迟其欲决而不忍决者,正以此耳。

  ……函复杜鲁门总统,说明与马歇尔特使共同致力谋取和平之经过。

  1946年8月20日:丑刻醒后,对昆明闻案之处理,仍不能忘怀也。六时起床,朝课后,再召见冷欣副参谋长,嘱其转告顾祝同总司令对闻案处理应注意各点。

  1946年8月23日:朝课后,召见冷欣副参谋长。

  1946年8月24日:朝课后,召见冷欣副参谋长。

  1946年8月25日:是日,顾祝同总司令在昆明发表闻一多被刺案审判结果。

  1946年8月26日:朝课毕,审阅昆明闻案判决书及处理经过之报告。公谓,“如此处置,可告一段落矣。然而,经过之艰难困苦,未有如此之甚者也,而李公朴案则犹未能解决也。”

  1946年8月31日:又自记本日反省录曰:……(二)美国断绝接济我国之武器,并不允我国备价购买其军火,此为马歇尔对我更进一步之压迫,欲使我对其屈服,而杜鲁门总统十二日来函,又加我以耻辱,美国在国际道义上重添其不可磨灭之污点矣。……(八)闻一多被刺判决结果,业已公布,当告一段落,此为本月内在政治上最感困扰之一事。……(编者案:蒋介石本月反省录共十四条,其中三条与闻一多被刺有关。)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