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矛评闻一多“诗质”与“诗形”论的矛盾性

发布时间:2011-04-25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江汉大学语言文学研究所吴矛在《闻一多新诗“诗质”论和“诗形”论的矛盾性》(《江汉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中,对闻一多提出之新诗“三美”理论,提出了与前人不同的看法,特介绍大要如下。

  文章指出:闻一多的新诗“时代精神论”和“新诗无边界论”的“诗质”论直指新诗本性,使新诗与旧诗相区别,是至今仍极有价值的论说。但是,“三美”论存在着相当强的“复古”意味,“音乐美”违背了白话内在的韵律特点,“绘画美”重走新诗初创期弱化诗质文白夹杂的老路,“建筑美”背离了新诗自由的天性。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闻一多“古典主义”的“三美”的“诗形”论和闻一多充满“时代精神”的自由的“诗质”论是相冲突的。闻一多在新格律诗创作中曾写下堪称经典的《死水》等成功之作,但也从反面证明了新格律无法在束缚中达成诗歌语言应有的力度,诗意也难以在这种环境下得到自由的伸展。作者认为,闻一多的“‘三美’是不可能实现的并不美丽的梦”,原因还在于“脱离语境的文体选择是难以成功的”,因为“中国人现代诗歌的审美规范应该确立于活于现代的人们的诗心,而不可能确立于对现成的中西古典诗艺和西方现代诗艺的移用”。

  同时,文章认为“闻一多新诗‘诗质论’与新诗‘诗形论’的矛盾,以及他新格律诗理论探寻与创作实践的不完善,并不是因为他才气学识的力有不逮”,而恰恰是“源于才情纵横的他对新诗如与散文区别必回旧诗的老路,如与旧诗区别又必使诗文界限模糊的两难境遇的深刻认识”。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