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蒋介石档案”中的闻一多被刺事件资料(二)

发布时间:2010-06-28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霍揆彰致蒋介石电,1946年7月13日

  限即到京。国民政府军务局转呈主席蒋。密。午文电计呈。(一)本日街头闹市即有由学联会及云大学生自治会所贴之狂妄荒谬标语及壁报,多为攻击本部,诋毁中央。窥其居心,意在制造事件扩大事态,蓄意作乱。职拟如该等继续不休,继续扩大至破坏治安、妨害公共秩序,决依法戒严,大举肃清奸党,一网打尽,斩草除根,以绝后患。(二)民主同盟云南支部于七月十二日正午召集潘光旦、闻一多、尚钺、费孝通、楚图南、冯素陶、费青、向达等负责人员及学生团《大众报》及其他所谓民主刊物编辑代表共十余人讨论,结果摘要如左。1,今后以李公朴之死亡努力揭发国民党反动派之阴谋。2,致函(学联)指示发动全滇各学校学生作声援,并以宣传品散发各地。3,昆明(民主)期刊等联合行动,责问政府及地方军警当局。4,依法起诉,为李公朴复仇。5,全体一致行动游行示威,日期临时决定。似有重演去冬学潮之故技,以损失中央威信,清除中央在滇力量,以达其赤化西南之目的。职惟本钧座意旨,有利国家者,任何牺牲在所不计,对此案责任问题,除已本日发表声明以资大白,若再滋扰甚而暴动时,职拟断然处置。谨闻。职霍揆彰。午元叩。印。

  陶镕致蒋介石电,1946年7月15日

  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蒋钧鉴。密。民盟负责人李公朴被人刺死,后捕获嫌疑犯一人,警备总部正在严缉中,惟奸党阴谋藉此攻击国民党和青年团支团,并煽动学生等情。谨电奉闻。陶镕叩。午印。

  卢汉致蒋介石电,1946年7月16日

  主席蒋。密。据昆明市长转,据警察局长报称,联大教授闻一多及其子立鹤,于本月删日下午五时余,在后仓坡府甬道地方被暴徒阻击,闻教授伤重立即身故,其子亦受伤甚重,现在云大医院治疗中,凶犯在逃等情到府,除督属加紧缉获凶犯法办外,谨电奉闻。卢汉叩。午铣秘印。

  蒋介石致霍揆彰手令,1946年7月17日

  急。昆明。霍总司令。李公朴闻一多案关系重大,希于三日内负责缉获正凶,勿稍贻误,以后应严防此种暗杀之续出,警备总司令部应负全责也。中正手启。

  蒋介石致霍揆彰唐纵手令,1946年7月22日

  霍总司令并转唐署长。对李闻案侦查后,望两弟即日同飞九江,密来庐山面报,务希敬日到浔为要。中正手启。午养午。府机牯。

  蒋介石致霍揆彰手令,1946年7月23日

  廿一日电悉,请弟即与唐署长飞浔详报一切为要,至于龙绳武龙绳曾应暂予监视,其非法组织可勒令解散再候处理,惟李闻案凶犯应限期缉获,不得以此违误,至要。中正手启。午漾。机牯印。

  蒋介石致顾祝同电,1946年7月30日

  昆明顾总司令。此案有否眉目,希即派唐纵或冷欣二同志之一人明日乘专机来报告。中正。午卅亥。机牯。

  蒋介石致顾祝同电,1946年8月2日

  昆明顾总司令。前属冷、唐二同志中先派一人来报,先电陈达,此案公布以前必须先派专人来庐面呈全案,审核后再定,不可草率发表。如何盼复。中正。

  俞济时致顾祝同电,1946年8月6日

  急。昆明顾总司令。冷副参谋长谅已到昆,属代电,此案须特别慎重,最好须缓暂缓发表,余容续报,如何盼复。济时叩。

  蒋介石致顾祝同电,1946年8月19日

  昆明暗杀案件四日内连出二次,霍总司令揆章身为云南警备总司令,自应负地方治安之责,而且刺杀闻一多之凶犯即为该总司令部之特务连官兵,是该总司令应负更重大之责任。此案经军法审判,凶犯汤时亮与李文山皆供认刺闻不讳,已准照律判处死刑,至霍揆章拟即革职,暂由陆军总司令部看管,务将李公朴案破获彻究以后,再定去处,是否有当,请示核夺。中正。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