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惠余著《闻一多诗歌艺术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10-06-28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卢惠余教授的专著《闻一多诗歌艺术研究》,于2009年11月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积十年闻一多研究成果的一部力作。内容提要如下:

  该书除引言与附录外,主体部分分为创作论、诗学论、诗法论、渊源论与比较论,共5章22万字。主要围绕闻一多诗歌艺术这一课题展开逐层论述:首先从闻一多诗歌作品的文本细读入手,探索其诗歌创作思想艺术的嬗变历程:早期作品多为人生感悟的形象化抒写,中期则是炽热情绪的浪漫式倾诉,后期转为深沉思情的艺术性表达,进而初步理清闻一多诗歌思想感情变化发展的内在机理,比较准确地呈示出每个发展阶段的艺术个性特征。然后,由诗歌创作现象进入诗学理论层面,着重阐述闻一多早期的诗学新论“幻象说”、中期的重要诗论“格律论”以及中西诗艺的“融合观”,揭示出闻一多诗歌艺术生成与发展的内在基因与理论支撑,使研究上升到理论层次,从而突显出闻一多诗歌艺术的理论贡献。以此为基础,再结合其诗歌作品与诗学理论具体剖析闻一多诗歌艺术的一些表现手法,如意象艺术、象征笔法、情感张力等,从诗法这个视角进一步窥探闻一多诗歌艺术世界的奥秘,使人们对闻一多的诗艺技巧有一个具体形象的认识与把握。在对闻一多的诗歌创作、诗学理论、诗艺方法进行本体研究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拓展思路,在较为广阔的比较文学视野中探寻闻一多诗歌艺术与外部文学世界的渊源关系,着重研究诗人与中国传统诗艺、西方浪漫主义、唯美主义、意象主义等重要诗潮的各种联系与主要影响以及扬弃与创新之处。最后,再选择几位与闻一多同时代并具有某些联系与相似点的诗人郭沫若、徐志摩、李金发,分别从浪漫诗风、格律形式、象征诗艺等几个侧面进行细致的比较研究,从而进一步彰显闻一多的诗歌艺术个性及其独特审美价值。

  通过以上相互联系的五个层面的阐释与论述,该专著立体化地展示了闻一多诗歌艺术世界的完整风貌与内在结构,在过去研究中的某些空白点与薄弱处以及一些尚需拓展与深化的空间作出了重要的学术贡献。

  1955年出生的卢惠余,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盐城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已有多年。他的成果多次获得市、校奖励,曾两次被评为“盐城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04年还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