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再现: 80年前重庆《国民公报》对闻一多的一段介绍

发布时间:2010-06-28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1939年3月12日,重庆《国民公报•星期增刊》刊载署名“昔心”的《昆明的几位作家》,文中对闻一多做了简略介绍。兹录全文如下:

  去年三月,西南联大步行团来滇,闻亦多先生,便是旅行团的指导人,他同一群青年人,越山过岭,走了三千多里。他每天总是要走几十公里,从没有过倦容。这种精神,实在是令人敬佩的。闻亦多先生是诗人,又是艺术家,他现在西南联大担任中国文学系的教授,并且领导学生演话剧。最近轰动了昆明市的《祖国》公演,演戏的是联大的学生,而内部的指导,便是闻亦多先生,所以处处都博得观众的好评。记者于《祖国》公演时,便中会见了闻先生,他说:来昆明,很少做诗,上课之余,间或为《益世报》写点星期论文,大多是艺术方面的文章。闻先生真是一位忠实于艺术的人,这次联大剧团,公演了一个星期,他每天在会场指导至夜静三更时,始离开会场。我第一次看到这样一位长须老人,他和一群青年人,始终在一块活跃,在一块热烈的工作。这些工作,是为提高民众抗战的意识,为前方将士募捐,在抗战的后方确实是最切要。不久闻亦多先生,将同西南联大剧团还要下乡演剧,他还要利用戏剧的力量,使民众明瞭敌人的残暴,敌人的野心,这是乡村中最需要的。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