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丽洵评闻一多的唐诗研究

发布时间:2010-05-26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尤丽洵同学,2008年11月以《论闻一多的唐诗研究》获得硕士学位,指导教师李立教授。兹将其论文摘要刊登于下:

  闻一多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学者,他的学术研究内容广泛,包括《诗经》、《楚辞》、《庄子》、上古神话以及唐代诗歌等。对于这些古代文化遗产,闻一多均做了系统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留下了珍贵的学术遗产。尤其是他的唐诗研究,开启了他庞大的古代文学的研究计划,为后世唐诗研究者提供了宝贵的观点和资料,有力地推动了唐诗研究的发展与完善。本论文将从闻一多唐诗文献研究、唐诗理论研究、唐代诗人及其作品研究等几个方面,系统阐述闻一多对唐诗研究所作的贡献。

  闻一多的唐诗文献研究,先从考证史料、校正文字、诠释词义等最基础的工作做起,继承了清代朴学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他的唐诗文献研究所采用的方法与众不同,有着自己的思路和特色。他对于《全唐诗》的考据具有开创意义,做到了考据翔实、校勘严谨。同时,在考证唐代诗人生平事迹时,采用了“以诗证事”的方法,做到了“以事为经”,“以诗为纬”,“详于事而略于诗”,为唐诗文献学研究作出了贡献。

  闻一多的唐诗理论研究,善于从文学艺术源流的发展角度去思考问题,以文学进化论的观点论述了唐诗发展的特点,见解独到。他认为影响初唐诗风的因素主要有文学的学术化、宫体诗的自赎和诗歌声律的进一步发展;对于初唐、盛唐、中唐诗歌流派的分类有自己的标准和特色;强调“诗唐”,诗唐者,诗的唐朝也,懂得了诗的唐朝,才能欣赏唐朝的诗。“诗唐”论具有重大的理论启示意义。

  闻一多的唐代诗人及作品的专题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他的研究展示出诗人创作的特点与其生活环境及文化氛围的密切联系,他从作家的人格切入,分析其诗化人格和诗歌风格,认为诗歌风格是诗人人格的体现,风格就是人。本论文主要涉及了闻一多对王绩、陈子昂、四杰、孟浩然、杜甫、贾岛的专题研究。他善于把诗人置于社会思潮、政治变革、生活环境、文化背景中,考察诗人的人格和诗歌的风格,最终把诗人归于文学史的发展中,分析探讨其地位和价值,具有较高的文学史意义。

  闻一多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对唐诗进行系统研究并取得研究实绩的学者,在唐诗文献研究、唐诗理论研究、唐代诗人及其作品研究三方面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唐诗研究比前代学者的研究前进了一大步,因此,对于闻一多的唐诗研究,学术界应该做出客观正确的评价,并学习他严于治学、精于治学的精神,继承他突破传统、突破时代的创新精神,把唐诗研究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