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论闻一多诗歌的幽默风格》

发布时间:2009-08-18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王强同学,5月30日以《一阵狂笑,一掬清泪——论闻一多诗歌的幽默风格》学位论文获得文学硕士学位,指导教师陈本益教授。该论文被外审专家评为优秀,并被评为西南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王强同学还获得了第八届臧克家奖学金,现考取苏州大学文艺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兹将该论文摘要转录如下:

  闻一多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重要诗人。在闻一多的诗歌中,幽默风格的表现虽不显要,但也有迹可循,是贯穿其创作生涯的一条若隐若现的线索。

  从风格演变的角度着眼,闻一多新诗创作可以粗略地划分成两个阶段,即《真我集》和《红烛》时期,《死水》和《集外诗》时期。历时地宏观考察,闻一多诗歌的幽默风格大体呈现出由轻松诙谐到沉重悲凉的演变轨迹,即从“天真的幽默”到“悲哀的幽默”的变化。

  具体地看,比喻、拟人和反讽的修辞手法,戏剧化的活泼语调和“突转”的结构方式,是闻一多幽默诗歌的主要表现技法。后两种技法可以概括为“内庄外谐”和“先庄后谐”、“先谐后庄”的情感张力结构。

  闻一多诗歌的幽默风格,不仅是外来因素影响的结果,还是其自身人格的折射。闻一多身上集合着“斗士”和“绅士”两种性格因子。鲜明的斗士性情,使闻一多实现了对现实和自我的喜剧式超越,并始终保持着逆向思维方式。而独特的绅士气质,则使闻一多注重性灵的抒发,并秉持着“理性节制情感”的创作理念。这是造成闻一多诗歌幽默风格的重要内在原因。《闻一多研究动态》第八十期(2009年8月)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