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先友《论闻一多诗学的现代性》

发布时间:2009-07-15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2008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罗先友以《论闻一多诗学的现代性》的论文,在暨南大学获得文艺学博士学位。该论文提要如下:

  闻一多诗学中的现代性贯注在他的新诗理论和古典文学研究中。其新诗理论的形成可划分为清华、新月、联大三个时期。清华时期他借用西方理论来研究解决中国问题,顺应“五四”潮流但又与主潮流保持距离。他强调诗歌的艺术性,主张新诗要做“中西艺术结婚后产生的宁馨儿”,反对欧化倾向。新月时期他主张新诗创作应遵循一定格律,提出“三美”主张。联大时期,他发现并充分肯定了田间鼓点式诗的价值,坚持生活决定文艺的观点,诗学观念获得了人民性。这时他已从唐诗、《楚辞》、《庄子》、《周易》、《诗经》,一直探寻到原始神话,对中国古典诗歌乃至中国文学史有了把握,通过与世界其它三大文明作了比较后,他提出新诗要完全放弃传统意识,洗心革面,重新做起,向小说和戏剧的方向发展。总之,闻一多的新诗理论建立于古今诗体转换,中西文化结合的时空坐标点上。他借用西方文艺理论改造传统诗学,构建中国现代诗歌理论,把准了中国新诗的发展方向。

  闻一多采用现代手法研究古典诗歌,成就巨大。他在古典文学研究中采用的现代手法主要有三:一是跨文学研究和跨文化研究,即在整个文化中定中国文学之要点,在世界文学中定中国文学之地位;二是文学比较和文化比较;三是运用科学和艺术两种思维及两种语言。闻一多诗学的现代性特色表现为:世界性,科学性,批判性,断裂性。闻一多的人生道路显现为一条从文学到文化的发展轨迹,他的人生追求紧紧联系在国家民族的命运上,他诗学现代性的发展轨迹与中国现代性发展趋向一致。

  罗先友还在博士论文基础上,完成了标题同为《论闻一多诗学的现代性》的论文(《中国海洋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该文认为闻一多是中国现代诗学的开启者。时代、环境和教育等因素育养了其诗学中的现代性。世界视野和科学思维是其诗学现代性的基本内涵,前者使他从根本上突破传统,比前人更高角度、更多视角看中国诗歌和中国文学文化;后者使他的诗学研究不但更客观公正,而且更全面深入,也更有成效。断裂是闻一多诗学现代性的最为特色,闻一多诗学具有决裂传统阻断西化的双重断裂性。民族性是闻一多诗学现代性的有机组成部分,民族要求是其诗学现代性的终极目标。《闻一多研究动态》第七十九期(2009年6月)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