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文学与学术思想中的民族话语研究

发布时间:2014-06-18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郭晶硕士学位论文《闻一多文学与学术思想中的民族话语研究》简介】

  郭晶,延边大学中国现代当文学专业2013年硕士。本论文为郭晶在温兆海教授指导下完成的硕士学位论文,其“摘要”部分如下:

  在闻一多文学作品和学术思想中,文学被认定为终身的事业,始终洋溢着浓郁的文人情怀。民族话语研究围绕为“东方色彩”、“东方文化标记”、“东方气象”三个关键点,来论证闻一多在中西文化冲突中的文化观念和文化选择。回溯新知与整理国故时期的文学和历史,试图展现文化现代性萌芽,重新为民族的话语权呐喊。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中国,重构民族文化已然成为知识分子的使命与追求。闻一多的作品如诗歌创作、诗歌理论、文学评论、古典文学研究,其蕴含的本民族语言特色和文化特质具有一致性。在“东方色彩”浓郁的诗国中,凝聚着东方文化的精魂。他的诗歌理论具朴实、厚重,注重挖掘诗歌理论建设的多元性,强调诗歌评论角度的本土性,并忽略诗歌文化输出的工具性;闻一多的作品存有大量文学评论和书信,他常与朱自清、郭沫若、梁实秋等人交流文学问题,共同探讨古典文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东方美。在文化融合与民族传统辩证统一的文化观念影响下,寻求一条独立的现代文化发展之路。

  本文着重探讨闻一多对文学和艺术的见解,以及对民族话语和东方文化立场的内涵、外延以及意义。他是第一个运用神话学、民俗学等方法研究古典文学的人,试图勾勒有着盛大“东方气象”的东方文化传统和精神世界。具体包括追溯上古神话原生态的民族精神,记录诗经楚辞中奇诡的民族想象,挖掘唐诗文化中忠勇的民族风骨。他试图从源头对古典文学和东方文化进行梳理,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民族话语体系。在新时期文化霸权语境中,回顾和展望现代文学的发展,闻一多所表现出的家国主体意识和文化思想仍有重要意义。他通过自身话语的转换,深入挖掘和张扬东方文学资源,追寻东方文人的历史文化踪迹,而我们借此寻找到后殖民语境中文化立场的回归。

  综合运用后殖民主义批评理论、文化阐释批评和文本细读的研宄方法,分别论述闻一多创作思想的时代背景,闻一多以及同时代知识分子文学“志业”的选择,现代文学理论与创作中的民族话语构建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中的民族话语构建解读。分别从本土性、多元性和忽略工具性等,论证闻一多不同时期作品所体现出东方色彩和民族文化特质。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