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蒋介石档案”中的闻一多被刺事件资料(五)

发布时间:2011-04-26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编者案:台湾“蒋介石档案”中《事略稿本》,由蒋介石近身秘书根据蒋介石日记、蒋介石收发公文等第一手资料编辑而成,其史料价值受到民国史研究者的高度重视。这里公布的,即是该书稿中有关闻一多被刺案的珍贵材料,它与本刊业已公布的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保留的“蒋介石日记”原稿,及前数期公布“蒋介石档案”资料,可以起到互为补充、加深了解的作用。

  1946年7月17日:公闻昆明于本月十一日及十五日午后发生李公朴闻一多被刺殒命案,认为此应特加注意,以免“共党”籍此作诬,陷政府之宣传。盖以李闻二人皆为“共党”外围民主同盟中之主要分子也。又此案发生后,在昆之民盟首领潘光旦等八人皆逃至美国驻昆明领事馆,请求保护,公以彼等皆为知识分子,且为大学教授,竟至如此认识不清,为之慨叹不置。

  电昆明霍揆彰总司令,令负责查缉李闻案正凶,并严防此种案件之继续发生。原电曰:“李公朴与闻一多案关系重大,希于三日内负责缉获正凶,勿稍贻误,以后应严防此种暗杀之续出,警备总司令部应负全责也。”

  1946年7月18日:晚,宴马歇尔特使与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博士。席撤,谈共党问题。马歇尔谓:“彼对周恩来已不能置信矣。”又张君劢等为昆明李闻被刺案,心怀疑惧,竟托马、司向公转陈,以彼等生命已无保障,则谈判自难继续云。公对张君劢等之无识无胆,不胜其慨叹也。

  1946年7月20日:朝课后记事,十时半,约见司徒雷登大使,告以政府对于下列三事之方针:(一)对昆明李闻案,政府必切实查究,并重申负责保护人民之生命与自由。(二)合法保障人民言论出版之自由。(三)政治协商会议议决案仍属有效,其未议决各案,当继续觅取协议,但必须取决于多数,并应待共党停止攻势后方得实施。……公自记本星期反省录曰:(一)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司徒雷登来庐山呈递国书,马歇尔特使亦联袂抵此,推测彼等心里,对于调解共党事,尚不肯作罢,竟受共党侮辱至此,而毫不为动,其精神固若可佩,惟惜其认识不清,徒劳无益。奈何,奈何!(二)昆明李闻被刺事出意外。(下略)

  1946年7月23日:晚,与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共进晚餐,听取卢汉报告,并面嘱其对昆明李公朴闻一多案务设法早日侦破。

  1946年7月25日:下午手拟整饬军纪令稿,继召见昆明警备司令霍揆彰,并询李闻被刺案侦查详情,并严令其查缉破案。又召见张镇宪兵司令,指示其与霍揆彰共同研究处理李闻案之要点,以免为反动派所利用也。

  1946年7月26日:朝课后召见张镇司令与霍揆彰总司令,研究李闻被刺案及处理方针。九时,约顾祝同总司令卢汉主席张镇司令霍揆彰总司令等进共晚餐,并嘱彼等明日同飞昆明,以彻查李闻案究竟也。

  1946年7月27日:朝课后,召见顾祝同总司令,指示李闻案件之处理方针,顾氏辞出后,即偕卢汉主席、张镇司令、霍揆彰总司令于今日上午离牯赴浔转飞昆明。……公自记本星期反省录曰:……(四)昆明李闻被刺案又引起反动派之诬蔑,本周几全为此事而感受烦闷与忧郁,天下之事难堪者,莫过于邪正不分,善恶混淆,尤以世人不究真相,反以伪为真,以恶为善,卒致邪正倒置,是非莫辨,因之人心反常,廉耻道丧,其为患非至社会兽化,民族沉沦,国亡种灭不止矣。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