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燕《闻一多新诗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09-07-15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苏州大学文艺学专业文体学研究方向2008届硕士研究生王世燕,在廖大国教授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闻一多新诗理论研究》。论文提要云:

  随着白话新诗的产生和兴盛,闻一多也开始了白话诗的创作,并积极进行诗歌理论研究。他对白话新诗的态度,支持中饱含批判,表现出清醒的理性色彩。有感于不少白话新诗缺乏应有的美学意义,他极力倡导新格律诗,从声音到视觉,从内容到形式对新诗进行了一系列规范,希望新诗走上一条规范的良性发展道路。闻一多的新诗理论是一种整体的建构,他既重视诗歌的格律,又强调诗歌要有炽热的情感,还要求诗人要善于运用形象思维,把诗歌的情感内容通过优美的形式表现出来。只有运用整体观照的眼光,才能正确理解闻一多的新诗理论,也才能客观准确地评判他与西方唯美主义的关系。闻一多的一个著名观点是“美的灵魂要附丽于美的形式”,结合他的新诗理论与创作和中国20世纪30年代的生存背景来看,闻一多不能算是个唯美主义者。闻一多重视诗歌的“音乐美”,这种思路有助于新诗的进一步发展,拓宽了新诗的发展空间。他的诗歌理论作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己在新诗理论史上积淀了下来,为后人所继承,并垫高了此后研究的起点。他的精益求精的美学追求,更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一种宝贵的精神资源,其影响将是深远的。

  在《结论》部分,作者认为诗歌曾经是中华民族的自豪,但如今,诗歌日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写诗的人比读诗的人多”,所以,提起诗歌,总让人不胜唏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缺少优秀的作品。当下诗坛“瓦釜雷鸣”,诗风浮躁,缺乏文体规范。在这种情况下,重提闻一多的诗歌理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中,作者从“重建诗歌文体,规范新诗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广泛借鉴,拓宽诗歌发展空间”、“克服文风浮躁,艺术上精益求精”三个方面总结了闻一多诗歌理论作为文学理论遗产的借鉴意义。《闻一多研究动态》第七十九期(2009年6月)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