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闻一多诗学思想初论》

发布时间:2009-04-20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山东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2007届硕士研究生高敏,在李衍柱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闻一多诗学思想初论》。论文摘要写到:

  闻一多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重要的诗人、学者和民主斗士,是新月派领导文学潮流的代表诗人。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诗人,而且是一位重视新诗理论探索的文学批评家。徐志摩在《猛虎集·序》中就认为闻一多不仅是诗人,他也是最有兴味探讨诗理论和艺术的一个人。他的新格律诗理论对于中国新诗的“规范化”有着重要的贡献。本论文以他的诗学思想为中心命题,共分为三大部分,系统地进行探讨和论述。

  第一部分论述了闻一多的诗歌发展道路,通过阐述他关于新诗民族化的理论探索表现了他作为爱国诗人的独特性。文中将闻一多与新月派的另外两个诗人徐志摩和朱湘进行比较,由此来表现他们创作实践中所表现的精神内容上的差异,并且对闻一多和新月派的关系给予新的界定。文章还将闻一多与郭沫若进行比较,阐述了闻一多创作的独特性,并通过对比两者的创作实践,体现了他们在新诗创作观念上的区别,突出了闻一多用理性节制情感的创作原则。

  这一部分还论述了闻一多关于新诗民族化的理论。他曾批评郭沫若的《女神》有“过于欧化”的缺陷,提出要写中国的新诗,诗要有“地方色彩”,即民族特色。他主张横向借鉴但又反对欧化,主张纵向继承,但又反对复旧。他关于新诗民族化的理论具有鲜明的辩证色彩。

  第二部分主要论述了闻一多颇为著名的“三美”理论。这一部分开始先论述闻一多诗歌理论产生的历史背景。在新诗诞生之初,就有对新诗的理论探讨,这样的文章虽有一些真知灼见,却大都停留在新诗外部研究,主要是停留在新诗的社会效应与思想伦理价值的判断层次上。有些虽涉及诗本身的审美价值与形式研究,但大都没有使用现代科学理论的思维方式。为了创造“中国式”的新诗,闻一多提出“新诗格律化”的主张,首倡诗的“三美”说,即“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本部分结合闻一多的创作实践对“三美”的主要内涵进行了充分论述,力图澄清学界关于“三美”理论概念的模糊性,并针对此理论所产生的分歧提出了自己的理解。

  第三部分,闻一多在现代格律诗方面,不仅有理论上的探索,而且还身体力行,将其在创作实践中加以运用。他的诗集《红烛》,还是由自由体向现代格律诗过渡的一个“半格律体”,到了诗集《死水》,就儿乎是严整的现代格律诗了。这一部分用“三美”原则对《死水》进行了个案分析,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的基础上对现代格律诗作了自己力所能及的美学解读。《闻一多研究动态》第七十八期(2009年4月)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