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生命本位”文化诗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5-03-06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李习艳硕士学位论文《闻一多“生命本位”文化诗学研究》简介】

  湖北民族学院文艺学专业研究生李习艳以《闻一多“生命本位”文化诗学研究--以闻一多〈诗经〉及上古神话研究为例》的学位论文,2014年获得硕士学位,指导教师为柳倩月教授。作者的研究方向是文学人类学,论文围绕闻一多的《诗经》和上古神话研究,将其审美视角定位于“生命本位”上。

  该论文《摘要》部分云:闻一多对我国经典国学、上古文化和远古社会民俗生活等进行了人类学的广泛研究。他的研究旨趣在很大程度上契合了文化诗学的理论品格。同时,在闻一多的绝大多数研究中,贯穿了弗洛伊德的“性本能”精神分析学思想,其研究也导向“生命本位”的文化审美。本文以闻一多《诗经》研究和上古神话研究为典型例子,探讨其性文化诗学审美所导向的生命本位观。文章第一方面分析了文化诗学的理论内涵,研究的理论及现实意义,以及与闻一多上古文化研究的理论契合点。同时,还具体分析了闻一多具有典型代表性研究对象《诗经》的性文化内容及其“生命本位”文化诗学内涵。他所倡导的生命主体型文化诗学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性文化审美方面。第二方面主要从闻一多的上古神话原型探源来探讨其性文化思想及其“生命本位”文化诗学内涵。其中涉及到性文化内容的主要是对人文始祖的原型追踪,以及对图腾文化的整合分析。反映了原始先民对始祖神的原始信仰,以及在闻一多文化民族主义主观审美倾向影响下的文化心理审美。在此部分,闻一多的性文化符号研究旨趣是比较隐晦的,比较潜移默化的。第三方面主要分析了闻一多性文化导向的“生命本位”文化诗学的原因和评价。主要是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对闻一多学术思想的影响,以及由此导致“泛性论”的研究偏颇,及审美独特性的缺失。

  在《结论》部分,作者认为:闻一多文化诗学以“生命本位”人文关怀的文化研究旨趣为主,具有鲜明的、独特的、富于创造性的审美研究特色。“性文化”是这种文化诗学生命主导诉求最直接、最鲜明的体现。在他的《诗经》研究中,俯拾皆是“性文化”符号。体现了一种深度的生命人文关怀。此外,他的上古神话、图腾的整合化一的探索,也间接指向深入的生命信仰,种族精神传承。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理论授予了闻一多独特的审美视角,同时也使他的研究难免陷入“泛性论”的偏颇。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