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与巴河莲藕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黄冈新闻网  

  小雪了。天,真正寒冷了下来,迅速加上衣服,也觉得不够温暖,不由得想起了莲藕排骨汤,这个日子品尝一碗,别提多惬意、多暖和。

  由此,我想起了闻一多先生。11月24日是他诞辰121周年的日子。23日晚上,以先生命名的闻一多中学在学校报告厅演出《2020年闻一多诞辰121周年“红烛颂”诗歌专场演唱会》,今年有幸不必走出家门就能在校园内观看。

  节目单展示,演唱会开场就是歌舞《二月庐》,使我想起了闻一多先生可是吃着九孔藕长大的。他对故乡的巴河莲藕情有独钟,念念不忘,“我要看那里一根藕里还有几根丝”,吟诗称赞“心较比干多一窍,貌若西子胜三分”。

  说起巴河莲藕,最闻名于世的一句话就是:世上九孔藕,唯巴河独有。世上九孔藕即是芝麻湖九孔藕,也就是巴河莲藕。

  先生121年前的1899年11月24日出生在巴河望天湖畔的闻家新屋。出生的时候,正是莲藕冲出污泥、上得餐桌供人们品尝的日子。

  可以想象,闻一多先生当年进京参加清华预录和每年回学校,特别是他在巴河结婚、度蜜月,莲藕排骨汤、藕粉丸子、藕夹、蜜汁莲藕、清炒藕片、生鲜藕片等应当是百吃不厌的。据说,他特别喜好藕粉丸子和藕夹,常常将母亲炸制的藕夹带在途中品食。

  十年清华,闻一多先生每年暑假回到故乡“看棋的瓦屋”,常带着弟妹和侄儿侄女们到门前的望天湖和十里外的芝麻湖去摘菱角、采莲蓬、打荷叶、摘荷花;而不多的寒假回到二月庐,则看挖藕、吃生藕、喝莲藕排骨汤、尝藕粉丸子。

  1922年的寒假,他回家成亲,那正是品尝鲜藕的季节。他给新婚的妻子夹藕粉丸子,丸子的数次滑落引来阵阵笑声,而馅里有芝麻、桂圆、蔗糖、猪油等,一口一个油滴滴、甜蜜蜜;他给妻子夹藕夹,藕里藏肉,品品脆嫩;他给妻子盛莲藕排骨汤,喝得妻子回味新婚的喜悦和甜蜜到终老。

  弟妹和侄儿侄女们最爱闻一多讲故事,对九孔藕的传说更是百听不厌。

  闻一多讲道:很早以前,有一只顶冠鲜红、玉羽雪身的仙鹤,口衔一粒莲子,从波涛汹涌的南海冲天而起,向北边的黄河飞去。飞过长江,想歇口气,刚一张口,那粒碧绿晶莹、熠熠发光的莲子就从口里脱落,掉进了芝麻湖中。第二年,湖里长出了比别的地方多两个孔的九孔莲藕,藕身粗壮,略呈方形,每枝藕均为六节,表皮显白色,滋润如嫩玉,生吃脆甜脆甜。更让人称奇的是,九孔藕恋故土,不能易地种植。就是种下,也变了种,新生的鲜藕一无九孔,二不显方形,三带锈色,四生吃有口涩感。

  他不仅学贯中西,还研究考证巴河莲藕:巴河莲藕不光被清朝列为慈禧太后的主要食谱,还成名于宋朝,更在东晋时代就出了名,成了朝廷贡品。大文豪苏东坡豪迈地咏道“巴河有藕天下奇,洁身方正举世稀。体长三尺无瑕疵,心多一窍有灵犀。神品有花难移种,灵根独恋故乡泥。七百年间为贡品,佳藕天成列御席。”

  小雪之时,想起闻一多,想起巴河莲藕,想起闻一多先生与巴河莲藕的不解之缘,欣然以此小文纪念先生之。(作者 : 叶青)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