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投笔从戎绘制大壁画

发布时间:2009-08-11   来源:  

  闻一多第二次来到武汉生活和战斗,是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高潮之中。 1926 年 9 月,闻一多受聘为上海吴淞国立政治大学教授兼训导长。到职不久,他最心爱的长女立瑛不幸在浠水老家夭亡,年仅 4 岁。闻一多闻讯后,立即回浠水,人还未进家门就先打听立瑛的墓地。在看到立瑛用过的东西和读过的书本等遗物后,十分悲痛,于是一连写下三首悼念爱女的诗篇:《也许——葬歌》《忘掉她》《我要回来》。此时他的心情抑郁,几乎足不出户,只在家中闲居。

  1927 年春节过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北伐军已经攻占武汉,并在此成立了武汉国民政府。应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主任邓演达和副主任郭沫若的邀聘,闻一多决定投身实际工作,从浠水老家“出山”,到武汉出任总政治部艺术股股长兼英文秘书,他希望以紧张的军事生活来摆脱那因丧失爱女而陷入过分悲凉的不佳心境。

  闻一多在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工作期间,满怀报效祖国的赤子心肠,决心将自己的艺术才华无私地奉献给壮丽的救国伟业。他在军中不知疲倦地终日忙碌,似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他依据五四时期在上海出席全国学生联合会成立大会时亲睹孙中山先生丰采的深刻印象,在武昌奥略楼上精心描画出“南海之神”孙中山的光辉形象,供游人瞻仰。他在武昌江边和司门口、阅马场等热闹处所,创作并绘制出拥护北伐、打倒军阀的多幅巨型宣传壁画,借以动员和组织民众,宣传爱国民主精神。他还不辞辛劳,毫无保留地为一些热爱艺术的北伐军年轻官兵传授绘画技术,亲作示范,培养人才,表现出异常的细致和耐心。

  时隔不久,武汉国民政府内部的矛盾日益显露,国共两党出现了分裂迹象,一向清高、我行我素的闻一多不愿卷入错综复杂的党派纷争,于是“受任一月即行告退”,重新回到上海吴淞国立政治大学去了。这段往事,他后来很少向人提及,可见并不是怎样愉快的一段经历。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