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设计封面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闻一多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诗人、学者和民主斗士,鲜为人知的是,他还是一位善于封面设计的书籍装帧高手。

  1927年,梁实秋的论文集《浪漫的与古典的》出版前,闻一多不拘陈法,设计的封面别具匠心:以浅棕色的阳刻“浪漫”印文、阴刻“古典”印文,构成形式别致、色彩鲜明的图案,与梁实秋自题的书名《浪漫的与古典的》互为映衬,古朴大方。

  同年,徐志摩的散文集《巴黎鳞爪》由上海新月书店出版。闻一多以整版黑色为底,将眼睛、耳鼻、红唇、手和大腿等特写图形,不规则地点缀在满幅浓黑之上,不仅含蓄地呼应了书名中的“鳞爪”之意,而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摩登巴黎留给中国诗人的印象:浮华、凌乱、畸形、病态,充满诱惑,令人目眩。同时,对书名的部分笔画予以粗化和变形处理,左右倾斜地安排在画面的上下两端,“徐志摩著”4字则以印章形式钤盖在左下方,既保留了传统书法的东方之韵,又体现了西方现代设计的风格特征,收到了图文并茂的视觉效果。

  1931年,徐志摩生前最后一本诗集《猛虎集》由新月书店出版。闻一多有意识地将中国传统笔墨与西方现代主义表现手法融为一体,以深赭黄色为底,通过简洁遒劲的写意横线,用浓墨铺排出虎纹的苍莽意象,显现出猛虎凶狠威严的咄咄逼人的气势,画面简洁但气势磅礴,极富中国情趣,兼具西方现代意味。这种象征手法的巧妙运用,不失为内容与形式高度统一的书籍装帧的成功范例。

  1933年,林庚的诗集《夜》出版时,闻一多选用美国现代版画家肯特的一幅作品作为该书的封面,但进行了一定改动。同时,在画面右下方添加了石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及其阴影,显示中西并蓄的装帧效果。(作者:周惠斌)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