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新燕回忆闻立勋与闻一多的若干往事

发布时间:2013-12-28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11月18日刊登闻一多侄孙女闻新燕口述、汪德富整理的《我的父亲与闻一多的往事》,文中记述到闻一多与闻新燕的父亲闻立勋的几件往事。

  生于1912年的闻立勋是闻一多大哥闻展民的儿子,叫闻一多四叔。闻一多十分喜欢作为长房长孙的闻立勋,对他的学习非常关心,常出题目教他做文章。那时候,军阀混战,溃兵横行乡里,有时为了躲避骚扰,家里人不得不在湖中船上度过,闻一多便出了个《溃兵行》的题目叫闻立勋一辈的子侄们做。文章做好,闻一多亲自修改,并把牙刷、牙膏、镜子等日常用品作为奖品。有年暑假,闻一多特地给闻立勋糊了把扇子,并在上面画了牧童骑牛看书,并题词云:“王冕牧牛,骑牛读书,试问尔儿,自比何如?” 1930年,闻立勋考入武汉大学,因贪玩导致多门功课不及格,于是1932年家人决定让他转学到辅仁大学,住在闻一多家里,由闻一多监督管教他。一次,闻立勋的生活费花完了,又不好向闻一多开口要,于是偷偷拿着闻一多的私章到财务室去领工资。会计发现那枚图章不是闻一多用来领工资的图章,便对闻立勋说:今天钱不够,改日再来拿吧。闻立勋当时很紧张,担心闻一多知道此事会责骂他。当天,闻一多便从会计那里得知此事,回家也没声张,只把闻立勋叫到屋里。闻立勋吓得脸绯红,连忙认错。闻一多并没骂他打他,认为知道错了改正就行,并说:“立勋啊,你看啦,领工资是用这个章子,其他章子是我画画用的,你以后领工资就用这个章子去领,现在你就去财务室把工资拿回来。”《闻一多全集》收入的闻一多给父母和家人的信函,几乎涵盖了他17岁至47岁的生命过程。这些在闻一多研究中具有极高史料价值的原始文本,也曾由闻立勋精心保存,并于1946年转交给高孝贞。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