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林回忆闻一多在纪念鲁迅晚会上

发布时间:2013-02-03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李何林接受为他写传的田本相采访时,说到1944年11月19日闻一多在鲁迅逝世八周年纪念晚会的印象。田本相后来这样写到:最使何林先生感动,也让先生钦佩的,是闻一多先生1944年11月19日在纪念鲁迅逝世八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纪念会本来开得很好,轮到姜亮夫教授发言了,就流露出对鲁迅先生的不恭,甚至认为“鲁迅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闻一多先生听后,当即对姜亮夫的发言作出反驳,说“过去我们认为鲁迅是海派,我们错了。毛泽东说鲁迅是中国的圣人”。然后他转过身去,向大会挂的鲁迅像鞠躬敬礼,接着说:“现在,我向鲁迅忏悔……当鲁迅受难的时候,我们正在享福。当时如果我们都有鲁迅那样的硬骨头精神,那怕只有一点,中国也不至于现在这样了。”何林先生为闻一多的发言震撼了。他对闻一多先生十分尊敬,他也知道当年像闻一多先生这些京派文人学者,把鲁迅称为海派,对鲁迅怀有成见。即使在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有一些教授依然对鲁迅抱着颇不以为然的态度。姜亮夫的发言不过是一个代表,也是不奇怪的。但是闻一多先生如此激昂慷慨地给予驳斥,如此沉痛地批评自己,使何林先生感到闻一多先生的人格精神。后来先生不只一次地在课堂上对他的学生说:闻先生的这篇讲演,你们一定好好读。当时可谓石破天惊,在文艺界影响很大。郭老后来就说过,闻一多这篇讲演“是把生命拿来做了抵押品的严烈的自我批判”。这篇讲演,使何林先生将闻一多先生引为精神上的知己,本来他们就有相见恨晚之情,而闻一多先生的率直的性格,同先生也是一致的。正是有了这篇讲演,使何林先生对闻一多先生有了大尊敬。(《李何林亲历闻一多遇害始末》,原载《中华读书报》)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