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纪念馆概览

发布时间:2009-05-11   来源:闻一多纪念馆  

  闻一多纪念馆占地14亩,建筑面积1212平方米,主体工程是一座庭院式的仿古建筑群。三栋平房和一栋二层楼被回廊连成一体,屋面为青筒瓦盖的凹面大屋顶,廊顶是两旁镶红釉瓷面砖的水泥平台,其一段回廊凌架于一泓清澈见底的水池上,其池为闻一多故居前的“望天湖”之缩景,七个莲步、三眼喷泉点缀其间。

  主体工程的内院与前场均是被鹅卵石铺砌的曲折小道切割成有规则的绿茵草地,各种花草,争妍斗艳。前场正中,闻一多铜像巍然屹立在开阔的草坪上。像前一井一池,井为公元790年开掘的富有传奇色彩的“清泉井”;池为相传书圣王羲之曾来这儿习字的汰笔池——“羲之墨沼”。池上架了一座小桥,名叫“七曲桥”,池左侧为200平方米的停车场,穿过香樟翠竹,便见相传“陆羽茶泉”。外围是长400米,高3米的仿古围墙,依山取势,跌宕生姿。整个纪念馆背倚风景秀丽的凤栖山,面临东向西流的浠水河,以素雅的粉墙黛瓦、高低错落的建筑群依偎在青山绿水的怀抱之中。

  进入纪念馆,首先看到的是闻一多铜像,铜像的正后方是序厅。门首黑色大理石匾额上,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闻一多纪念馆”六个大字,金光闪闪,熠熠生辉。大门两侧悬挂着两幅木刻楹联,阴刻阳文的石绿字,内幅隶书联是周恩来、邓颖超挽闻一多联“为民主为和平为大众成仁取义,反独裁反内战反特务虽死犹生”;外幅草书联是董必武、李维汉所撰挽联“我辈犹生,变悲哀为力量;公等不死,继传统有人民”。外内联分别为当代中国书协主席沈鹏所书、副主席王学仲。

  进入序厅,置身于红烛生辉的艺术殿堂。迎面是气势磅礴的巨幅(14m×4m)壁画《红烛序曲》。出序厅左侧门,走过一段长廊,至西侧第一展厅,由一展厅往北再走一段回廊,折而向东,便是一幢二层楼房,第二、三展厅分别在一、二楼。《闻一多生平事迹简史》总标题叫“千古文章未尽才”。这是郭沫若引用明末将领、诗人夏完淳的一句诗来痛悼闻一多。我们用它作题目,借以表达对烈士的深切怀念与惋惜之情。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