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有红烛——一多先生的说与做

发布时间:2016-07-15   来源:黄冈日报  

浠水县委办公室华小章

  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先生慷慨激昂地发表了《最后一次演讲》后,便被暗杀于昆明街头。他常说,此身别无长处,既然有一颗心,有一张嘴,讲话定要讲个痛快!可见其光明磊落,为世人所钦佩。他也说“人家说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说。”“人家说了也不一定做,我是做了也不一定说。”可见其心量广大,智慧丰饶。

  1993年5月18日,闻一多纪念馆建成开馆,馆名由江泽民总书记亲自题写,纪念馆占地15亩,建设面积2000余平方米,坐落于浠水县清泉寺遗址上。物转星移几度秋。930多年前,另一位斗士苏轼,因诗中有所谓“讥讽朝廷”而数遭贬谪,他曾驻足吟唱: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可见其虽处困境,却依然昂扬振拔、积极向上。林语堂说苏东坡是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我想,两人都是集诗人、学者、斗士于一身的“多重人格”,尤其在说和做上,两人更是惊人的相似:说就要说成口中的巨人,做就得做成行的高标。

  先生以身殉志70年后,我走进闻一多纪念馆,仰视着一多先生的铜像,吟诵着“我辈犹生,变悲哀为力量,公等不死,继传统有人民”,驻足在气势磅礴的巨作《红烛》前,是缅怀也是求索。缅怀的是一多先生那红烛精神,求索的是如何做到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一多先生的红烛精神是什么?是道德的完善,是修为的极致。追求完善,是闻一多人格精神中古典情怀的集中体现;而追求极致,则使闻一多在谨严庄肃之外另有一种热烈天真的情怀。

  道德的完善体现在《红烛》中:“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一多先生将自己比作红烛,要用那微弱的光和热来照亮险恶的前途,去烧破世人的迷梦,捣毁禁锢思想的监狱,为人间培养出慰藉的花和快乐的果。尽管是“流一滴泪,灰一分心”,即使是“烧得不稳,急得流泪”,也在所不惜。

  修为的极致体现在《西岸》中那“见着的是小岛,猜着的是岸西。”一多先生希望自己有他所崇拜的唯美主义先驱济慈那样“明澈的鉴赏力”,将心中的美“尽收眼底”。尽管现实是“没有真,没有美,没有善,更哪里去找光明来!”即使是“西岸也许有,但是谁看见?”也一定要“搭个桥,穿过岛,走着过”探索一番!

  一多先生所求者何?是民主,是和平,是自由,是国家的强盛,是老百姓的安康。鲁迅说:“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一多先生不就是这种大义凛然,犯难而忘其死的猛士吗?

  逝者如斯夫!如今正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作为年轻的一代要继续弘扬红烛精神,更要积极担当,奋发有为,做勇于革新、披荆开路的猛士!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