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永远铭记党的挚友——闻一多

发布时间:2016-07-15   来源:黄冈日报  

中共浠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胡晓燕

  今年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闻一多先生殉难七十周年。新中国成立发展到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国家在发展繁荣,人民生活日益富足,我们不能忘记为新中国成立付出鲜血和生命的革命英烈。

  少年闻一多十三岁以复试鄂籍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留美预备学校。在“五四”运动中,激情的闻一多手书岳飞的《满江红》,贴于学校饭厅前,发表演说,激励科学进步;在国破金瓯缺之日,深情的闻一多用《七子之歌》唱出回归祖国母亲怀抱的深深依恋;在国共博弈之期,旗手闻一多赞成民主团结主张,成为了西南联大民主爱国运动的领导者;在黑暗独裁统治的白色恐怖中,热血的闻一多面对刽子手的屠刀拍案而起,以身殉志,用生命捍卫真理。

  鲁迅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我们没有生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可是历史永远铭记,在那风云际会中,当民族面临生死危亡的时刻,先生作为文人和学者,没有躲进小楼成一统,没有明哲保身,也不只有文人的感怀幽叹和学者的悲悯情怀,而是选择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和争民主、反独裁的斗争中,用“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的气概书写了大气人生,他是真的勇士,是敢于斗争的英雄。

  先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代表,是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和榜样。我们浠水为有先生这样的英雄而自豪,先生的学者风范、诗人才情、爱国硬骨,既是学人的榜样,也是做人的高标。这正如北大学者孔庆东所言:“闻一多终其一生都是诗人,是个把生命当作诗、用生命写诗的人。”

  先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挚友。当他看清了国民党消极抗日、极尽独裁专制的实质,他毅然决然地选择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走上追求民主团结、反内战、求和平的民主爱国运动道路,号召昆明的爱国青年学子,与共产党并肩战斗在一起,其斗争精神和积极影响得到了周恩来等中共党人的高度肯定和赞扬。

  而今,先生离开我们七十年了,七十年来,共和国的旗帜上有先生的热血,天安门的基石上有先生的风骨,人民永远铭记先烈的功勋,我们将倍加珍惜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维护祖国团结统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优良传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你不知道故乡有个可爱的湖!常年总有半边青天浸在湖水里……”上世纪二十年代,身在美国留学的闻一多写下一首《故乡》,抒写了对故乡浠水巴河望天湖的浓郁思念。七十年来,先生家乡浠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浠水县已列入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湖北省跨江合作示范区,文化古镇巴河正在加紧建设绿色食品饮品工业园和望天湖文化小镇。全县百万人民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正朝着“秀美浠水,富民强县”目标努力奋斗!我们有信心将闻一多先生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