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闻一多烈士殉难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7-15   来源:黄冈日报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

各位来宾、各位盟员、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民盟早期领导人闻一多先生殉难70周年。我受张宝文主席和晓光常务副主席委托,代表民盟中央向闻一多先生表示深切的悼念和崇高的敬意,向闻一多先生的亲属致以亲切的慰问,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来宾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70年前的中国,正处于进步与反动、和平与内战、民主与独裁两种力量的激烈较量中,民盟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争取中国的和平、民主和统一进行不懈的斗争,一百余位盟员壮烈牺牲,其中就有闻一多先生。70年前的今天,闻一多先生在李公朴先生悼念会上拍案而起,大声疾呼“争取和平是要代价的,我们决不怕牺牲”“我们随时像李先生一样,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几个小时之后,当他在《民主周刊》社主持完记者招待会,返回西仓坡联大教职工宿舍时,遭到国民党特务的暗杀,壮烈牺牲,年仅47岁。闻一多先生在公朴先生追悼会上的慷慨陈词,成为著名的《最后一次演讲》,被每一位中华儿女铭记和颂扬。

  李公朴、闻一多两位先生的相继殉难,不仅激发了全国人民更勇猛地向蒋介石反动统治作斗争的决心,也更坚定了民盟组织和盟员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的决心。闻一多先生牺牲三天后,民盟发表谈话,明确表示“民盟对争取中国之和平民主,绝不因这类暴行事件有所恐怖与退缩,我们只有更积极更勇敢地向前猛进,争取中国之和平民主,亦只有如此始足以慰李闻两先生地下之灵。”闻一多先生是中华优秀儿女的代表,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更是民盟的骄傲和盟员学习的榜样。正是在以李公朴、闻一多先生为代表的民盟先烈、先辈的精神感召和凝聚下,民盟形成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盟为公,履职为民”“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一代又一代盟员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郭沫若在悼念闻一多的文章中曾经说:“中国人民是有翻身的一天的,到那时候李公朴和闻一多的铜像要满布天下。”果然,新中国成立之后,昆明云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青岛海洋大学、云南蒙自等地都竖起了闻一多的雕像。闻一多纪念馆在浠水县建成,这里也被列为民盟的传统教育实践基地,每年都有大批盟员前来瞻仰学习。此外,各地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黄冈、昆明分别拍摄了微电影《闻一多·诗情故乡》和《最后一次演讲》,让更多的人通过荧屏和网络重温先生的光辉形象。前几天在昆明,我们召开了纪念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纪念活动,号召广大盟员特别是新盟员和年轻盟员,要通过学习李闻精神,学习民盟历史,弘扬民盟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提高参政履职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闻一多先生的一生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一生。从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时毅然剪去发辫,到满怀热情地参加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从对国民党独裁统治“拍案而起”,到惨遭毒手倒在特务枪口下,闻一多先生始终饱含着热烈坚定的爱国情怀,并用生命实践了这种“爱”。他曾说:“诗人的主要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创作出《七子之歌》《爱国的心》《我是中国人》等爱国诗篇,至今仍为国人传吟。

  闻一多先生的一生是不断追求进步、追求真理的一生。闻一多先生密切关注祖国的命运和人民的苦难,为此他毅然从书斋走向社会,在不断探求救国图强道路的实践中,逐渐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从一名热情奔放的诗人、知识渊博的学者,最终成长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革命战士。闻一多先生曾任民盟云南省支部委员兼《民主周刊》社社长,在被誉为“民主堡垒”的西南联大和整个昆明,他团结、带领盟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这正是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生动写照。

  闻一多先生的一生是坚持革命、不畏牺牲的一生。面对国民党制造的白色恐怖,闻一多先生“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表现出坚贞不屈的大无畏精神:震惊全国的“一二·一”惨案发生后,他撰文揭露真相,并亲自为死难烈士出殡,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列;他被列入暗杀名单,却置生死于度外,坚持斗争直至生命最后一息。正如毛泽东同志赞誉的那样:“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这样的牺牲精神永远值得我们赞颂和敬佩。

  闻一多先生的一生是献身中国文化和教育事业的一生。作为著名诗人、学者,闻一多先生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他既潜心中国古代文化研究,又倡导新格律诗创作,为我们民族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丰富了我国文化思想宝库。他殉难后,郭沫若非常悲痛惋惜,说:“‘千古文章未尽才’……闻一多先生的才未尽,实在是一件千古恨事。”作为“拿了一辈子粉笔”的师者,闻一多先生推崇启发式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独创精神,他师德高尚,深受广大青年学生和同辈师友的尊重和信任。“春风化雨,为国育才”,这是他的学生、著名诗人臧克家对他的赞誉。

  闻一多先生离开我们已经70年了。但先生的精神长在,历久弥新。我们对闻一多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学习传承他将个人的奋斗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爱国精神,学习传承他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理想信念,学习传承他为民盟发展和社会进步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学习传承他修身明德、笃学践行的高尚品格,坚定“三个自信”,凝聚共识智慧,积极履职尽责,将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为“十三五”规划实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向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进。今年也是民盟成立75周年,我们不仅面对着新的时代征程和历史责任,也面临着新一届的政治交接和新老交替。希望民盟湖北省委和黄冈市委以纪念闻一多殉难70周年为契机,大力加强民盟传统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广大盟员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