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之子闻立鹏:我用父亲精神来绘画

发布时间:2015-05-1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5年5月出版的《中国经济周刊》第17期,刊登潘呈杰、关珊、石豪采写的访问记《闻一多之子闻立鹏:我用父亲精神来绘画》,文中记述了闻立鹏将闻一多精神融入绘画作品的感想。

  闻立鹏是闻一多的三子,1931年10月5日生于湖北浠水,1947年只身到晋冀鲁豫解放区,入北方大学美术系学习,1958 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后入油画研究班,1963年毕业后留校任教。闻立鹏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等,2014年获中国文联颁发的造型艺术奖。

  闻立鹏说,他对父亲的最初印象主要来自他的事迹,事隔多年,静下心来谈闻一多仿佛成了自己的精神雕塑,正是父亲的崇高品质使他更有力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艺术来自生活,这个颠扑不灭的真理,梳理这些年闻立鹏在绘画成绩上的贡献,主要体现在悲情的英雄主义情结。闻立鹏创作的多数作品,都能看到父亲的影子,其绘画的最大特点就是写实主义构建的一种理想情结,表现形式是色彩和谐调配,笔触柔美和雄壮,构图的单纯和复杂,形成的一种“理想之美”。

  闻立鹏的绘画,与时下油画市场背离绘画初衷格格不入,他的创作理念是为了灵魂的诉求,表达的绘画目的超越了一般文人画家的以“生活之小”书写“狭隘志趣”的封闭绘画类型。他的作品有许多是风景绘画,但内容却是一种“磅礴之心”,看似独自成体,却是一种大境界的追求,用闻立鹏的话说,即“画风讲究精练和谐,向往宁静的崇高,追求悲剧性的英雄主义”。

  闻一多特殊的命运轨迹,直接刺激着闻立鹏内心的温柔与爱的力量,使其多数作品颜色都是浓烈的,是一种热血的激情。红色的涂抹,黑白的反差,将大悲悯与大情怀相互融合,造成一种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崇高”和“壮美”两个词,可以说是他作品的真实写照。

  受父辈们理想主义的影响,闻立鹏的绘画风格得到修炼。红色的背景、黑白交错的色彩渲染,表现的是烈士的壮美、正义的崇高、灵魂的焦灼、黑暗的厮杀。他在油画艺术创作的第一次尝试之作《国际歌》、1979年为纪念张志新创作的《大地的女儿》、同年获建国三十周年全国美术展览优秀作品奖的《红烛颂》等,都是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现实主义作品中革命理想的美学之作。从这些凝结着民族意识与国家关怀追求的绘画中,既可以感悟到闻一多的支撑力量,也表现了闻立鹏在创作中融入和延伸的闻一多精神。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