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必武:争民主的牺牲

发布时间:2009-08-09   来源:  

原载1946年7月28日《新华日报》

  本月11日李公朴先生在昆明被特务暴徒暗杀殒命的消息传来,正使人悲愤万分的时候,接着又传来了闻一多先生于15日在昆明再遭毒手的噩耗!李闻二先生之死并不是偶然的事,这和今年1月以来一连串的沧白堂事件、较场口事件、东北李兆麟将军被惨杀事件、西安王任、李敷仁先生被杀死事件、南通大屠杀事件等等是同一性质的阴谋,是反动派有计划有组织的特务暴行,只不过采取的手段更加露骨残忍,更加无耻与卑劣罢了。

  站在统治地位的反动派,尽可用它所拥有的一切绞杀人民的工具如宪兵、警察、保安队、监狱、法院、刑具、刑场等来对付手无寸铁的民主人士,但是反动派已不敢采用这些公开的工具了,甚至连希特勒的“审判”的诡计也不敢采用了,而竟用美国秘密传授的无声手枪,偷偷摸摸地实行卑劣暗算了。无论反动派再怎样疯狂的残暴,都不能挽回它垂死的命运,一个“坏政府”想靠特务的恐怖来维持黑暗的统治是可能的吗?请看它的先驱者德意日法西斯的最后归宿罢!

  李闻二先生是为争取和平民主,为维护政协决议而死的,反动派不但发动着大规模的内战,而且也已经在向一切民主人士和全国人民宣战了。我国人民如果不能作有效的制止这种卑劣凶恶的特务暴行,则更黑暗的局面将不可免地要来的。暗杀的魔影威胁着每一个爱好和平民主的人们!

  国民党一党专政的国民政府建立着各式各样的特务机关,纵容这些特务机关蹂躏人民,无恶不作。李闻两先生惨案发生后,行政院已命令缉凶了。不解散一切特务机关,而下令缉凶,这是掉枪花,是骗人的把戏!也许政府将来找出“姜凯”之流,另串一番供词,将特务罪行轻轻开脱,爱好和平民主的人们应预先警觉着!

  反对和平民主的反动派记着,人民是绝不会再宽容你们的暴行了。不解散特务机关,不管你们玩弄任何手法,民主运动的领导者和战士李闻二先生及其他为民主事业牺牲了的先烈,虽然死在你们的魔手之下,但是更多的民主战士将不是低头畏缩,而是更团结、更勇敢地继续举起民主主义光荣旗帜前进!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