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立鹏回忆父亲闻一多:岁月抹不去两代人武汉烙印

发布时间:2009-02-22   来源:荆楚网  

  图为:闻立鹏记者叶茂林摄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何君辉

 “我和父亲身上都打着‘武汉烙印’。”昨日,著名爱国人士闻一多之子、油画大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闻立鹏在省艺术馆现身,78岁的老人是应邀来参加《中国现代油画研究展》开幕式的。回到这片父亲曾工作、生活、战斗过的热土,如烟往事又重现在他的眼前。

  闻一多11岁考取两湖师范附属高等小学校,亲历武昌起义,编导独幕新剧《革命军》……闻立鹏说,父亲是浠水人,在武汉度过了少年求学时期,荆风楚韵的浸润为他后来从文并进行楚辞研究奠定了基础。出生在武汉的闻立鹏直言“与武汉就此结下渊源”。

  闻一多是大家眼中的诗人、学者、斗士,但对于闻立鹏而言,父亲还有一重身份——美术启蒙老师。

  听闻父亲曾有多幅画作在早年的武昌展示,闻立鹏丝毫不感到意外:“他原本就是一个画家,1922年赴美接受过西洋美术教育,但回国后便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写诗上了。我们后来只能从父亲随意勾勒的线条图案中搜寻到他失落的美术梦。”

  1946年,闻一多遭暗杀,这一变故促使15岁的闻立鹏最终选择了画画,成为闻一多子女中唯一继承父亲美术事业的孩子。

  这些年不常回武汉,让闻立鹏心中留下不少遗憾。他说自己还将在武汉停留两天,不过时间表已经排得满满:“我还想逛逛省博、品品东湖,也许再回父亲工作过的武汉大学看看,那里还有他的雕像……”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