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铜像

发布时间:2009-01-16   来源:  

闻一多先生塑像

闻一多先生塑像

  郭沫若在悼念闻一多的文章中曾经指出:“中国也快要天亮了,普天四海将要看见无数金的、石的、石膏的、木的闻一多。”今天,这一预言果然实现了。从华夏古都的北京,到西南高原的春城昆明,从东海之滨的青岛到九省通衢的武汉,到处都可以看到闻一多的塑像。

  闻一多先生生前非常热爱他的家乡,非常怀念他的家乡。抗战胜利后他曾经想到北平时先回家乡看看,但这个愿望因故未能实现。今天浠水县闻一多纪念馆竖起了先生的铜像,可以说他的遗愿终于实现了,他又回到了他可爱的家乡,他又站在家乡父老兄弟姐妹之中了。

  “伟大完美,形象永立”是我国著名作家冰心老人祝贺闻一多纪念馆开馆的题词,恰好也是对这尊铜像的真实写照。

  闻一多先生手拄拐杖,风拂衫髯,凝视远方,铁骨铮铮的形象把先生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学者风范和忧国忧民、刚正不阿的英雄气概绝妙地融合在一起,令人胸怀激荡,肃然起敬!

  基座上四季花团锦簇,一方面寄托了人们深切的悼念和沉痛的哀思;另一方面慰藉了先生引吭高歌“我要赞美我祖国的花,我要赞美我如花的祖国”的爱国情潮。

  在铜像周围,清泉井、羲之墨沼、陆羽茶泉、三水映衬;挺拔的青松、多姿的垂柳、蘑菇状的香樟、浮云般的翠竹,四面烘托。尤其像前一池一井,一方一圆,如两块仰天宝鉴藏日月、映苍穹,把闻一多挺拔身姿映衬得更加顶天立地,气冲霄汉!

  这尊铜像是我国当代杰出人民艺术家、雕塑艺术大师刘开渠和中国雕塑研究所所长、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王克庆教授共同设计创作的,是由民盟中央、国家建设部、全国城市雕塑规划小组共同捐资兴建的,它和刘开渠先生主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一样,永立天地间。

  铜像通高3.9米,其中像高2.5米,基座高1.4米,像全身为青铜铸造,基座为钢筋混凝土立方体结构,朴素大方,肃穆典雅。外表镶嵌墨玉花岗岩,黑里透亮,正面镌刻着原民盟中央主席楚图南书写的“闻一多”三个金字,阴刻阳文,赫然夺目。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