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新校区“红烛广场”

发布时间:2013-08-12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云南师大在呈贡新校区的环境建设中,注重突出学校特有的历史文化内涵,力求通过环境的创设和营造,弘扬传统、维系文脉和提升格调,体现云南师大应有的品格和个性。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主要突出云南师大与西南联大的历史文脉关系,处理好学校办学理念与未来发展的关系以及注入大学精神的基本要素。

  “红烛广场”作为云南师大呈贡校区启园显著的文化景点景观之一的红烛广场以闻一多塑像和红烛诗文墙为中心,围绕广场环形分布,通过红色的色彩、半圆形的布局、互动的表现手法凸显闻一多先生坚持真理、追求民主、爱国图强和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烛”精神,也寓意云南师大将以闻一多先生为榜样,继承和发扬红烛精神(教师精神),使其在师大代代相传。

  整个广场景观由五组半合围式墙体组成,墙体用红砂石制作,长约37米,正反两面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刻画了红烛的意象;闻一多塑像高3.2米,由紫铜铸成,塑像右下方正反两面分别用小篆和魏碑镌刻闻一多先生著名的《红烛》诗文,展示了作为诗人、学者的闻一多。

红烛广场闻一多雕像

  该座雕像于2010年6月18日由云南师大副校长马力和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吴宝璋一起揭幕。整个广场具有较强的人文性、艺术性和教育性。红烛广场建成及闻一多雕像落成以来,这个校园文化景点成为云南师大校园文化生活的一个重要场所。

闻一多塑像

  闻一多雕像作者简介:李小兵,男,1969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玉溪师范学院美术系副教授。1992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01年结业于清华美院雕塑系研究生班,2006年清华美院雕塑系访问学者。作品入选中国雕塑百家联展、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首届中国雕塑大展等重大展览。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