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谢谢了,我的家》节目播出闻一多家国观访谈

发布时间:2019-03-18   来源:《闻一多研究动态》  

  3月16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第十一期播出了鞠萍对闻黎明的访谈。《谢谢了,我的家》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以展现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的节目,它以家风为主题,广邀社会各界、全球各地的华人,通过分享家庭的温暖故事,弘扬中华家门风范,传播中国家庭智慧。节目围绕每位嘉宾成长经历中与家人相关的故事展开访谈,从中挖掘家风对成长的重要意义。

  这期节目录制于2018年12月6日,闻黎明讲述了祖父爱国爱家的故事。闻一多的孙女高晓红参加了访谈稿起草,闻一多的孙辈叶玉枝、闻军、叶尧根、闻丹夜、汤卫红,和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32团的20余位战友,参加了现场录制。

  访谈中,闻黎明从闻一多的名言“诗人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说起,讲述了闻一多对妻子依恋、对孩子的爱护,讲述了闻一多《七子之歌》从创作到谱曲传唱。现场在澳门回归的实况画面与《七子之歌》的歌声中推向高潮。面对时光瓶,作为孙辈的代表,闻黎明说:“爷爷,在以前我都是作为一个史学工作者讲述您的事,今天站在这里不一样,作为您的孙子,我想对您说一些话。我出生的时候,您已经不在了。小时候爸爸指着您穿着长衫戴着眼镜的照片告诉我,这就是您,从那时候,我就在心里想象着,跟您说话的样子,想象着您写诗的样子,还有演讲的样子。随着多年来对您多方面的深入研究,从书上读着您的故事,看着以您为原型拍的电视,唱着您写的《七子之歌》,我一步步走近您,读懂您,更感受到您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您的傲骨和血性,您的担当,是您血液中,需要我们传承的。作之后辈,在我们的生命里,就更应该有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的一种坚守,感谢您对我人生观的影响,在我生命是融入了信仰的力量。谢谢了,我的家!”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