浠水在闻一多纪念馆举行烈士公祭活动

发布时间:2014-09-30   来源:浠水新闻网  

浠水在闻一多纪念馆举行烈士公祭活动现场

县委书记吴烨讲话

  浠水新闻网讯 记者周健报道:9月30日上午,由中共浠水县委、浠水县人民政府、浠水县人武部主办,中共浠水县委宣传部、浠水县民政局承办的烈士公祭活动在浠水闻一多纪念馆举行。

  上午9时,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文虎宣布烈士公祭仪式开始,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委书记吴烨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这里祭奠英灵、寄托哀思,深切缅怀在中国革命时期和建设新中国中英勇捐躯、长眠地下的革命先烈们。

  他说,浠水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土地。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自由幸福,浠水1080名革命先烈,在抗击日本侵略者、解放新中国的斗争中,前仆后继、为国捐躯,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为我们竖起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烈士们的坚定意志、高尚品德、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光照千秋,永垂青史,是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推进富民强县、建设秀美浠水的力量源泉。在此,我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全县百万人民,向为民族独立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

  吴烨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也是浠水全力推进“苦战三年,跨入一流”奋战目标的关键年。6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浠水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2012年以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百万干群,坚持以竞进提质、跨越赶超为引领,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发展和壮大民生为根本,昂扬精神、奋力直追,形成了跨越赶超的浠水体系,创造了省市赞誉的浠水速度,彰显了苦干实干的浠水作风,刷新了开放开发的浠水形象,续写了浠水跨越赶超的崭新篇章。

  吴烨指出,饮水思源,在享受平安幸福生活的同时,我们更加怀念为民族独立、建设新中国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展望未来,在跨越赶超的征程中,我们更加需要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

  吴烨指出,学习革命先烈,就是要学习先烈们蔑视一切困难和敌人,不怕牺牲、迎难而上,率先垂范、攻坚克难,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与夺取“苦战三年、跨入一流”的奋战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敢于面对困难,勇于破解难题,在工作一线锤炼自己,在发展现场提升自己,在复杂环境中完善自己,在不断奉献中实现自身价值。

  吴烨指出,学习革命先烈,就是要践行群众路线,依靠群众、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视人民为父母,待群众如亲人。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聚焦“四风”问题,回应群众关切,高标准、快速度推进各项专项整治和专项治理,以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扎实的整治成效,不断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吴烨强调,学习革命先烈,就是要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高风亮节,不计名利,视荣誉重于生命的革命气节;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不胜不休的顽强作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功成不必在我”的高尚情操。要切实加强思想修养,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规定,狠抓“为官不为”问题,惩治“庸懒混”行为,努力争做“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两为干部。

  吴烨强调,忠魂不泯,浩气长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革命先烈的崇高夙愿。今天,我们祭奠先烈,缅怀前辈功绩,就是要弘扬优良传统,牢记历史使命,再创新的辉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精神,迅速凝聚起加快浠水赶超跨越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推进富民强县,建设秀美浠水,奋力实现“苦战三年、跨入一流”目标而努力奋斗!

  仪式上,8名武警礼仪士兵手抬4个花篮缓步走向闻一多铜像,县“四大家”主要领导上前整理缎带,全场向烈士行三鞠躬礼。县“四大家”领导、各乡镇(场、区)主要负责人各部办及相关单位主分负责人、烈属代表、老战士代表、师生代表、各界人士代表、解放军代表、公安干警代表、武警中队及消防大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烈士公祭活动。

  据了解,自建党以来,浠水一共有1077烈士。闻一多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民主革命战士和杰出的诗人、学者,中国民盟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党的挚友,1946年夏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今天,浠水县在这里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有着特别的意义。

  仪式前,吴烨、黄文虎看望了参加活动的烈属代表和老战士代表,并与大家合影。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