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爱国主义思想的根源

发布时间:2016-07-15   来源:黄冈日报  

民盟黄冈闻一多支部王锦华

  闻一多先生是伟大的诗人、学者和民主战士。那么闻一多爱国主义思想的根源在哪里呢?

  一是青少年时期接受的新思潮,开始使他产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闻一多出生于一个书香世家,幼年时期接受旧式教育,青年时期开始接触新思想,孕育着中国知识分子同情广大劳苦民众的优秀品质,这对他后来选择反对专制的人生道路产生重要影响。辛亥革命时期,毅然剪掉代表大清国民的发辫,把“革命党人”的“革命行动”画成图片贴于墙上,表示宣传革命、拥护共和的举动;自编自导独幕新剧《革命军》,并饰演“革命党人”等。1912年,闻一多考入清华学校,开始接受十年的西方新式教育。闻一多的民主思想开始萌生,并逐渐趋于成熟。“五四”运动中,在清华学校,闻一多积极参加各种演讲活动,强烈地表现出他的忧国意识、爱国之心。清华十年是闻一多迈向杰出诗人、著名学者、民主革命先驱的起始。

  二是留学美国期间,身居异域,种族歧视激发了他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身居异邦的他虽然得到一些美国友人的帮助与尊重,但作为弱国子民所受的歧视和屈辱,激发了他对祖国及其悠久文化的热爱。他参与发起组织国家主体团体大江学会,提倡“文化的国家主义”,通过振兴中华文化使祖国强盛。闻一多是一个有着非常强烈民族情感的人。在美国,他在学习上取得了优良成绩,但仅仅因为他的肤色是黄的,也常受到一些人无理的歧视和冷遇。他看到了在美华人遭受的一切歧视,心中充满无限愤慨,使他看清了美国社会丑陋的一面。于是他用诗、用文字来表现出对祖国的热爱和反对在美受到的种族歧视。《洗衣歌》《太阳吟》《忆菊》《七子之歌》《我是中国人》,这些热血写的诗,表现了闻一多身在异国的游子故国之思和对祖国、对人民的爱。

  三是回归祖国以后,社会现实和强烈社会责任感使他产生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1925年,闻一多怀着满腔的热忱和美丽的幻想提前回国。在轮船刚刚靠拢祖国的怀抱,他把西装、领带一起抛进了大海,换上长袍布履。这是闻一多对祖国热爱的情怀的真情流露。他刚跨入国门,便碰上五卅惨案的发生。而后,蒋介石、汪精卫的叛变革命,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惨遭屠杀。外有日本等列强瓜分中国、侵占领土、烧杀抢掠,内是国民党当局消极抗日,人民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苦不堪言。胸怀拯救“咱们的中华”抱负的闻一多,走出深居的清华园,接触广阔的现实,目睹民生疾苦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腐败无能,他积极参加“湘黔滇旅行团”步行至昆明,相约信守抗战不胜利不剃须诺言。面对万分险恶局势,闻一多没有临阵退缩,毅然走出书斋,积极组织和参加民主革命活动,特别是面对国民党反动派对李公朴先生的污蔑,他仗义执言,拍案而起,发表了气壮山河的《最后一次讲演》,最后在昆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走完了他的辉煌人生,成为为人民革命事业和国家前途命运而勇敢献身的民主战士。

  闻一多先生是当之无愧的伟大的爱国诗人、民主革命的先驱、中国知识分子的典范、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人物。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