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英烈继承传统

发布时间:2016-07-15   来源:黄冈日报  

民盟湖北省委

  闻一多先生短暂的一生是完整而又统一的一生,在47年短暂生涯中大部分时间,先生是作为一个诗人和学者存在的,只是与一般学者相比,他既具有诗人火热诗情的深厚沉积,又包蕴了后期作为民主斗士的胆魄和精神。先生作为一个时代的精神象征,是当代人做人、为学的尺度。他不仅是历史的承载者、民主魂的铸造者,而且还蕴藏着独特的文化内涵。

  作为诗人,闻一多先生创作《红烛》《死水》和组诗《七子之歌》,表达了深挚的爱国之情,也令每一个憧憬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中华儿女激情难抑。作为学者,先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涉猎之广,研究之深,成果之丰,连郭沫若都叹之为不仅前无古人,恐怕还要后无来者。

  作为争取民主的战士、青年运动的领导者,抗日战争的炮火将诗人“炸出书斋”,先生跟随清华大学南迁至长沙临时大学,后又徒步3500里到昆明西南联大。65个日日夜夜,先生和人民一起饱受苦难。这是一次“思想的长征”,诗人睁开了眼睛,醒悟到“再不说句公道话,就是无耻的自私”。先生的思想在此时发生了巨大飞跃,毅然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和人民大众一起,为民主的中国而奋斗。先生在西南联大的经历铸就了他爱国奉献、刚毅坚韧、特立独行的优秀品质。面对当时紧张的局势,先生一身正气,拍案而起,走出书斋,投身到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革命洪流中,八年抗战,蓄髯铭志;惊闻“一二·一”惨案,先生悲愤至极,亲赴烈士灵堂祭奠,并手书“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挽联。他走到游行示威队伍的前头,昂首挺胸,长须飘飘。在李公朴同志被害之后,警报迭起,形势紧张,明知凶多吉少,先生依旧大无畏地在群众大会上,大骂特务,慷慨淋漓,面对台下特务威胁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演讲》,坚定地表示“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在新中国黎明前的夜晚,倒在敌人枪口下,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祖国的土地,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喊出了对祖国民主富强的无限期盼。

  闻一多先生为民主运动贡献了他的生命,他是一个诗人和学者,也是一个斗士。这三重人格集合在他身上,因时期的不同而或隐或现。在先生短暂的生命历程中,无论是艺术实践、诗歌创作、学术研究,抑或是教书育人、交友处世、政治活动,直至最终以身殉志,英勇献身,血满春城,始终把追求民主、自由、独立与进步的永恒理念和崇高精神贯穿始终。先生曾经多次宣示“我是中国人!”热情讴歌“我要赞美我祖国的花!我要赞美我如花的祖国!”“爱国为民”就是先生一生的主旋律,先生燃烧仅47个春秋的生命红烛,用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首伟大的诗篇。正如冰心先生对闻一多先生的评价:“联系到闻一多先生的一生,与其说诗如其人,还不如说他自己就是一首诗——一首爱自由、爱正义、爱理想的诗;一首伟大的爱国诗篇!”

  闻一多先生“拍案而起”的英雄气概深深烙印在中国人民心里,他的爱国诗篇为中国现代诗坛矗立起一座丰碑;先生的爱国主义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也是中国民主同盟辉煌历史的组成部分,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光荣!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5周年,也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深知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民盟是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的政党,要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战斗。我们要努力发挥民盟的独特优势,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地区自身发展特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为改革创新献策,认真履行新时期参政党的职能,不断将富国富民的全面现代化推向更高层次!

  闻一多先生和众多民盟英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伟大精神永存!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