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纪念馆安全应急制度

发布时间:2009-08-13   来源:  

  闻一多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博物馆、国家AA级旅游景点。免费开放后,来馆参观、接受教育的人群复杂,层次多样,安全应急工作至关重要,不可缺少。因此,为保证馆区的公共安全,特制订本安全应急制度:

  1、保卫股全面负责馆区安全保卫工作,保卫人员要认真贯彻《博物馆安全保卫工作规定》,做到保卫股天天有人,时时有人,人不离岗,在岗切实履行职责;对馆区内危险地点树立警示标志;严防易燃、易爆、有毒物品携带进入馆区;对馆区的消防、报警设施不定期检查,确保设施完好无损,100%能使用;严防在馆区内出现拥挤、骚乱、无理闹事、打架斗殴,发现此种情况要及时制止或报警;严禁在馆区私自乱接电源,乱拉电线,出现此种情况及时整改;时刻对馆区进行巡查,重点部位如展厅、文物库房等要严密关注,并作好安全巡查日志。

  2、做好馆区外周边环境的安全整治工作,要做到经常性对馆区围墙外进行巡视,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治;对馆区周边环境出现重大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向馆领导汇报,并提出整改方案。

  3、做好对进入馆区内人员和车辆的登记工作,做到对来馆造访、参观、联系工作人员及车辆的检查、记录详细清晰;对来馆车辆进行有序指挥停放。

  4、做好馆区上午下班到下午上班这一时段和昼夜的馆区安全保卫、电话记录以及协助各种接待;夜间不许外来人员和外来车辆留宿馆区;夜间要提高警惕,对馆区要时刻进行巡查,并作好巡查记录,对突发事件要及时向领导汇报或报警。

  5、加强对的馆区安全防范、突发事件的演练工作,要制订有《闻一多纪念馆安防、消防应急预案》和《闻一多纪念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召开安全防范会议,查找隐患,摆明问题,提高全馆人员安全防范意识;每年进行二次全馆人员安全防范、突发事件的演练,做到全馆人员熟悉预案内容细节,在启动预案时各项工作得到迅速落实和实施;与有关责任人签订应急处理责任制,做到责任明确,各司其职,提高效率。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