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先生长孙、中国现代史研究学者闻黎明逝世

发布时间:2022-01-0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方面获悉,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退休干部闻黎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月3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71岁。

  据央视网介绍,闻黎明,1950年出生,湖北浠水人,闻一多先生的长孙,闻一多先生次子闻立雕之子。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全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著有《闻一多传》、《闻一多年谱长编》、《闻一多画传》等作品。

  多年来,闻黎明走在研究祖父的道路上,越来越了解自己的祖父闻一多先生,也越来越走近闻一多。集诗人、学者、民主斗士多重身份于一身的闻一多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诗人的天赋是爱”,这句话对他的后代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闻一多对一切都爱到了极致,他很爱自己的家庭,每当他的工作告一段落,都会带着家人一起到野外,讲故事、朗诵诗歌,生活充满了浪漫和幸福。他很爱自己的祖国,曾经悲愤地写下《七子之歌》,表达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在生命受到威胁之时,他依然秉持正义,将爱国主义贯彻到底。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