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闻一多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浠水县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6   来源:荆楚网  

图为:“红烛颂”诗歌颂唱会节目表演。记者 胡小军 摄

图为:闻一多纪念馆和闻一多铜像。记者 胡小军 摄

图为:闻一多诞辰120周年纪念仪式。记者 胡小军 摄

图为:闻一多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记者 胡小军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熊子璇、胡小军 通讯员郭斯、方俊)11月14日-15日,闻一多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浠水县举行。民盟中央和省市委相关负责人、闻一多家属、家乡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近300人共同缅怀爱国人士闻一多先生。

  “红烛啊! 是谁制的蜡——给你躯体?是谁点的火——点着灵魂?”14日晚,浠水县举行“红烛颂”诗歌颂唱会,以诗之名,纪念伟大的学者、伟大的爱国主义者闻一多先生。

  “红烛颂”诗歌诵唱会由开场序曲、青衿曲、求索曲、光明颂、结尾曲目五个部分组成,均由浠水本地文艺爱好者表演。“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浠水一中教师李钦华、实验二小教师田续敏诵唱的《红烛颂》,是闻一多第一本公开出版诗集《红烛》的开卷“序诗”。闻一多从《红烛》起步,将西方浪漫主义诗学与中国传统诗学完美结合,佳作不断,开创了中国新诗一个崭新的时代。

  15日上午,在浠水县闻一多纪念馆举行纪念仪式,民盟各级相关代表依次向闻一多先生铜像鞠躬缅怀、敬献花篮,表达对先生的缅怀之情和深深敬意。随后,参会人员走进纪念馆,聆听和了解闻一多生平事迹,现场见证“盟员之家”揭牌、“民盟肖像画”画展开展。

  仪式结束后,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民盟湖北省委副主任委员、黄冈市委主委、黄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少敏说,闻一多先生是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为了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备经坎坷,百折不挠。抗战期间,他步行跋涉,从长沙到昆明,一路体察民情、百姓疾苦,用画笔描绘祖国壮丽山河,激励民众爱国情怀。

  陈少敏号召要学习和弘扬闻一多先生的红烛精神和崇高品德,抓好民盟思想建设,学习闻一多先生潜心研究、严谨治学的态度,做到履职尽责,确保民盟事业薪火相传。

  延伸阅读

  闻一多,1899年11月24日出生在浠水县巴河镇望天湖畔,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的早期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著名学者、诗人。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牺牲于昆明,年仅47岁。毛泽东曾赞扬闻一多先生“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说“我们应该写闻一多颂”。2009年9月10日,经中共中央批准,闻一多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近年来,浠水县委县政府持续挖掘闻一多精神内涵,打造浠水名片,将闻一多元素融入浠水各地。座落在凤栖山下的闻一多纪念馆于1984年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建立,1993年5月18日正式开馆。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