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闻一多杯”全球华人怀乡征文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楚天都市报  

  3月19日,首届“闻一多杯”全球华人怀乡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在湖北省浠水县闻一多纪念馆举行,与会者吟诵着闻一多的诗歌《故乡》,向这位著名诗人、学者、爱国主义者表达敬仰和缅怀之情。这次征文大赛,由湖北楚天都市报、《帅作文》周报、中共浠水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大赛以“难以忘却的乡愁”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及海外地区读者的稿件400余篇。初评消息2016年9月在《帅作文》上刊登,官方微信累计投票23万人次,访问量达103万人次。

  经过评选,新加坡华侨刘可的作品《儿时的小巷》荣获一等奖;张海珍的《回首在故乡巴河的前尘往事》、陈佳勇的《乡愁》获得二等奖。;舒明雄的《你好,这中国的乡愁》、慕杨的《故乡在松滋》、冯善富的《哭嫁》、秦思缘的《此心安处》、王金玉的《草树知春不久归》、谢新政的《诗写望天湖》、江长源的《愈老愈浓的思乡情》、张悦的《尖上的乡愁》、宋国昌的《思念水下家园》、夏艳平的《薅秧》,获得三等奖;金七言的《你不可能忘却的》、罗相和的《在竹园的怀抱中》、郑梦的《生于斯止于此》、辛铧的《魂牵梦绕花楼街》、吴学进的《生长荷的故乡》、胡泽光的《古镇团陂街》、徐琳的《冥冥花正开》、张春友的《老屋情愫》、邓春云的《山野里的那簇映山红》、古月的《回乡偶书》获得优秀奖。湖北楚天都市报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浩、武汉闻一多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宋靖、闻一多亲属闻心培、楚天都市报编委曾振求、帅作文周报执行主编黄宏、中共浠水县委书记黄强胤、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黎爱华、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程兵、副县长汪秀芬等分别给获奖者颁奖。会议期间,获奖代表们参观了闻一多纪念馆,并在浠水进行了采风活动。

  这次征文参赛者中,既有八旬老人,也有七岁孩童,既有对家园山水的赞美,也有对故乡风情的怀念。这些作品凝结的乡情、亲情、故园情,既是闻一多终生难忘的精神之母。也是游子永不磨灭的文化之根,体现了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情感支撑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大赛不是纯粹文学意义上的征文比赛,而是怀乡游子心灵的叩问,家国情怀精神的回望,也是浠水对外交流、展示乡风民情的一扇窗口。(据楚天都市报、黄冈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等报道综述)

Copyright © 2009-2022 闻一多纪念馆 鄂ICP备10013513号

地址:湖北省浠水县清泉镇红烛路1号

电话:0713-4215603